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李建春:大众文化症候与朗雪波

2015-12-03 08:5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李建春 阅读

  朗雪波的艺术的价值,往往要经历一个时间段,结合现实中发生的一些事儿,在回眸中才能得到确认。可惜在当代这么一个万花筒般的状态中,一个艺术家的作品只能荣幸地在读者眼中晃过一会儿――当代文化中深度阅读的缺位,几乎让我们错过了这位有价值的艺术家。比如现在看他九十年代的作品,那些历史记忆,红卫兵的暴力形象,那么炫酷地成为一代青少年的时尚,以卡通的面目,实际上在朗雪波画这些画儿的时候,“愤青”、“左粪”之类的词还没有流行开来。往后他却放弃了波普的平面性,以传统油画的深度感觉,进入了关于极右的反思,代表形象是希特勒,我总忘不了他以颇见层次的造型,以恶毒的耐心表现一只猥亵的舌头卷吃苍蝇的画面,以及像导弹与男权啊之类的联系,西方知识分子在各个时期从不同角度反思20世纪历史的一些洞见,似乎都能被朗雪波以简练的形象表现出来。

  朗雪波作品的观念性,并不是针对艺术本身,如一般认为应该的那样,而是艺术之外的更严肃的问题。在对大众文化症候的研究方面,朗雪波的敏锐和深度在当代是不多见的。去年以来他的作品换了表现媒介,开始在卡纸上画,让笔触自然呈现滑动的感觉,主要是从影像文化中撷取的一些片断,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有虚的有实的,信息性与书写的速度感相统一,尽管他的图像不见得都是关于当下的思考。这位艺术家似乎已悄悄地“淳厚”起来,但是你要当心,他决不会放过机会向你提出难堪的质问,只是你暂时没意识到罢了。或仍然要再过十年,你才能体会到朗雪波的好。

  2012年9月16日,武昌昙华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