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提高书画鉴赏能力需五多

2015-09-17 09:0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张福祥

  近几年来,书画收藏备受人们青睐。欲做一个成功的书画收藏者,需要做到“五多”,以提高鉴赏能力。

  一、多看名家书画原作。通过多看名家书画作品的真迹,了解画家各个时期(学习期、成熟期、巅峰期、衰退期)的用纸、用墨、用色、笔法、印章、落款等特点。

  二、多备字画工具书。学习字画鉴定,有关的字画工具书必不可少,如人们常用的《中国美术大辞典》《近现代书画家印款综汇》《中国美术家人名大辞典》《中国美术史》等等。这些工具书可以帮助查找有关资料。比如名家的印章与落款等,都可以从工具书中查到。

  三、多了解作伪手法。欲提高自己的辨别真伪的眼力,要了解作伪者的手法。从市场上看,作伪的手法可谓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传统的作伪形式主要有摹本、临本、造本、仿本、假画、真跋、改添落款等几种。现代的制伪已将高科技手段引入其中。因此,学习书画鉴定,要紧跟市场的发展,因为作伪者也在不断变换手法。让购买者上当受骗,从中牟利。

  四、多作书画比较。鉴定书画真伪,关键在于比较,没有比较何谈鉴定。所以,平时遇上书画赝品,可拿真迹与之比较,从中寻找作伪之痕迹。

  五、多请教书画专家。凡精于此道之人,均可称之为专家。由于书画涉及面较广,仅以近现代为例,画坛上流派就有海上画派、岭南画派、京津画派、金陵画派、长安画派、浙江画派等,每个画派涉及书画名家较多,全面了解其艺术风格和创作规律,并非易事。即使精于此道的专家,一般也只能局限于某一时期的部分画家。因此,在请教书画专家时,要有所选择。要有针对性。若觉得某一个专家的结果还不可靠,还可请其他专家鉴赏。

  总之,唯有坚持做到以上“五多”,才有助于书画鉴赏能力的提高。

  来源:闽南日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