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国画大师与国画大帅

2015-08-13 08:49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艺术品市场上各大“拍行”,图录印得越发精致,名副其实地“厚重”了,宣传力度大大加强了。以“国画大师”作品专场拍卖、“画院院长”作品专场拍 卖、“国家一级画家”作品专场拍卖、“中国美协会员”作品专场拍卖、“国务院特殊津贴”画家作品专场、“名家”小品专场拍卖、“海派名家”作品专场拍卖、 “浙派名家”作品专场拍卖、“京津派名家”作品专场拍卖、“名家师生”作品专场拍卖等为名头都层出不穷地挂出来。就是没有“草根”派,不过也不关普通老百 姓什么事。卖来买去都是圈子里的把戏,我们图个穷热闹,坐看云起!

  叫“国画大师”专场,纯粹是商家一切向钱看的广告词。我们有“国画大师”么?就是有“国画大师”之说,那也是人家私下里的敬语。比如尊齐白石或 徐悲鸿;比如尊潘天寿或林风眠;比如尊黄宾虹或陆俨少;比如尊刘海粟或吴冠中;比如尊谢稚柳或程十发等等。而现在的“拍行”是乱导向,把还在人间的一些院 长也一块儿“大师”进来了。其一乐耳。

  一家“拍行”的图录赫然标出“全国画院院长”专场,打开图录,不错,确实都是院长级的作品,但是参差不齐,差距太大。大多是县级院长和各类自定义院长的作品。其二乐耳。

  “国家一级画家”——什么是国家一级画家?国家一级,就画一级画么?其三乐耳。

  “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美协会员”的头衔在某些地区还管用,在山东就认。不过现在“中国美协”的身份,还能有三十年前的质地、质感嘛?让他们自己说说看吧!其四乐耳。

  “名家”小品——“名家”二字的定性也有商榷的地方,在我的思维里“名家”都是些开宗立派的大家或历练社会的人。比如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 徐世昌、刘海粟、黄宾虹、梅兰芳、谢稚柳、唐云、陆俨少、程十发等画余之的“无心”笔墨,可称小品,有意为之的,那是应酬之作,能算小品么?还有真性情 么?现在一些不明就里的人,疑为只要画面小,就是小品画。其五乐耳。

  “海派名家”——好多人认为只要是生在上海,能写能画,就当然“海派”了!“海派”二字早就随老一辈名家“驾鹤西游”。现在如有小画家说自己是“海派”,哪是“海派”而是“海盗”。其六乐耳。而“浙派名家”、“京津派名家”作品专场等已不值一说。

  看到个段子,说民国一位大帅正在书房画画,走进一拍马屁的副官:“大帅,您画得好,国画大师啊!”“笨蛋,大师是随便叫的嘛!那是国画大帅,画得漂亮啊!去去去,他妈的。”

  大师的画都不漂亮,大帅的画都很漂亮!诗曰:师帅一笔差异大,只因无知才敢夸。晴空一鹤排云上,腹有诗书气自华。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仲敬干 (作者系艺术评论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