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艺术品市场倒逼学术是伪命题

2015-06-02 08:42 来源:北京商报 阅读

  徐磊

  “倒逼”一词的流行,已经是几年前的事了。但这一词汇依旧在当下情境里频繁出现,并且在解释问题时屡试不爽。这种声音听起来貌似合理,其实不少都是牵强附会的滥用。

  比如,近期业内热议的“关良年”所引发的“市场倒逼学术”的说法。从近几年的市场来看,关良作品在小幅调整中总体呈现上升态势,成交单价已经从2000年时的3000-5000元飙升至15万元左右。在2011年中国嘉德春拍中,关良《石门》拍出2300万元,问鼎艺术家最高拍卖纪录。虽然与同时代的艺术大师还相距甚远,但能够看到市场的认可度在不断提高。

  今年关良很忙,从北京画院的“高妙传神——关良绘画艺术展”、龙美术馆的“食洋而化 风神独韵——关良先生诞辰115周年特展”,到各大拍卖行推出的关良纪念专场,再到各种艺术研讨会、讲座等,沉寂多年的关良似乎获得了从未有过的关注。然而,这就是所谓的“市场倒逼学术”吗?

  关良“墨戏”曲高和寡,即便曾有齐白石、李苦禅等艺术大家的赞誉,但能够理解和欣赏这种“得意忘形”绘画形式的依旧有限,大的藏家也不外乎那几个人,比如罗立火、林玉柱等人,短时间内也很难有实质的突破。那么,这些雨后春笋般的展览和研讨会是市场驱动的结果吗?

  其实不然,对于专业画院和美术馆而言,考量标准不是市场,而是美术史。同时,展览也并非是一蹴而就的,可能是筹备多年的结果。从这一点来看,“市场倒逼学术”的说法有些牵强。

  随着关良市场的热度上升,拍卖行在恰逢关良115周年诞辰时组织一些纪念专场,能够吸引一部分新的买家入场,市场也需要一些新的板块轮动来实现刺激。与此同时,“墨戏——关良作品展”、“良公的舞台——关良水墨作品展”两大展览也是由藏家策划的。其实,他们的初衷很简单,那就是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关良,认识到关良作品的价值和地位。

  很明显,这种市场培育和学术发掘将进一步拉升关良市场的行情。可以说,不是“市场倒逼学术”,而是要借助学术来推高市场。其实,学术与市场并非对立的矛盾体,一些专家动辄以“市场倒逼学术”来说事并乐此不疲,颇有些哗众取宠的味道。

  反过来讲,如果学术价值要靠市场倒逼才能实现,其实也是很可悲的事情。对于大众而言,要想真的读懂关良的笔墨与童趣,需要的可能不只是时间,更不是简单的市场“倒逼”。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