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谁在阻止书法艺术回归笔墨之正

2015-01-23 08:38 来源:四川在线 阅读

  张艳丽

  人民网公布一份名单显示,目前有12个省份的16名官员仍在该省书法协会兼任领导职务。广东官员陈春盛称自己是先进书协后任官员,如上级部门有要求随时可辞职;海南省书协一位秘书长则公开回应,海南省被点名的两位官员任职程序合法,未接到组织部门通知前暂不会辞去书协职务。(1月20日《南方都市报》)

  说到书法,笔者首先会想到笔墨之正,曾在为官任上写下“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名言的清代画家、文学家郑板桥即使是书画成名之后,也从不畏权势,不为官宦劣绅们作书画,但他却常常卖字画资助穷人,艺术家“不为五斗米而折腰”的气节正体现于此。

  那么今天的艺术家还有多少人有这种气节呢?早在1998年,两办即下发《关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不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通知》,但现实中,此规定因为执行不到位,各地书协挤满了官员。以陕西为例,2013年1月,陕西省书协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共计主席1人、常务副主席16人、副主席18人,加上名誉主席、顾问、秘书长、副秘书长等多达64人。去年年底,陕西省书协主席、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委统战部原部长周一波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批评官员兼职协会领导现象,并从自身做起宣布退出书协。此事件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快引发媒体热议。1月初,包括周一波在内,陕西8名厅级干部退出书协,其中多人表示自己是“被辞职”,从中可见,他们对这顶书协领导的官帽有多么地不舍,而我们也很容易想到,剩下的56人就算鞭子打也是不愿意撒手的。

  为什么领导干部热衷拥挤于地方书法协会中的?这是因为相对绘画与篆刻等专业性更强的艺术来说,书法是相对更容易练就的,而书法的价值取向往往在权力荫润下并不以水平论英雄。比如广东省原政协主席陈绍基曾于2007年起担任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其作品起拍价达到了2000元到12000元;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一幅字能公开卖到3000到6000元,个别字幅能达到9万。是他们的字真有那么好吗?显然是权力在书法背后“长袖善舞”。 而近期,南阳纪委常委谢先莹“以土鸡蛋和小磨香油”换得上亿书画收藏事件引发媒体广泛热议,昨日再爆原信阳市平桥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研究员,信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春恩生活作风腐化,并拥有巨额财产,而其因逼婚26岁女茶艺师遭拒诬陷诈骗其500万元书画作品及古董后终落马。毋庸讳言,这两位拥有巨额书画作品的处级官员发财不是靠书法水平,而是依赖手中权力的“狐假虎威”。

  针对官员为名利拥挤于地方书协里的乱象,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直言:“有的领导干部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现在有的干部玩过了,飘飘然了,忘记了执政党和老百姓的关系了。”王岐山可谓一针直扎入“雅贿”的死穴。而长期以来,为规避腐败风险,官商之间礼上往来往往都是打着艺术的擦边球:高价购买书画、古董、玉石或其他艺术作品给官员送礼,即所谓“雅贿”,显然,某些领导干部热衷挤进艺术家协会兼职,正是为了依靠权力浸润而将自己低劣作品卖出个高价,从中名利双收。

  被人民网点名的几位书协官员,面对舆论质疑,依然面不改色心不跳地或解释自己是先进书协后任官员,或是任职程序合法。说到底传递出他们不舍“面子”,更不舍“里子”的心有戚戚焉。我们说领导干部有自己的高雅爱好是好事,但他们毕竟应该以“为人民服务”为主业,换言之,当许多书法家蘸尽墨池、穷其一生也无法成名之时,一位领导干部用短暂的业余时间即能成名成家并一字千金,这不太违反艺术市场规则了吗?

  十八届三四全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而深化改革的目的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笔者认为,此“市场”同样也包括书法艺术市场的规则,而全面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语境下,相关部门有必要对《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进行必要的修订,一方面,要对各类政府性行业组织进行行政化管理。另一方面,对加强对其他公益性、服务性、文化艺术类的行业协会进行分类管理,让行政的回归政府,让公益的回归社会博爱,让文化艺术的回归笔墨黑白之正。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