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我国艺术品金融野蛮生长亟待规范

2014-10-31 08: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阅读

  近年来,中国艺术品交易额实现了从数十亿元到上千亿元规模的跨越,艺术品市场也出现金融化趋势。记者在北京、上海、浙江等地调研发现,就整个金融市场而言,艺术品金融所占份额不高,但在民间艺术品投资热情下,艺术品金融化的社会综合影响却不容忽视。专家认为,艺术品投资有别于其他产品,艺术品真伪鉴定和价值评估,是金融化无法绕开的“硬伤”,由此造成艺术品市场新问题,有待重视与规范。

  “藏转投”迅猛发展金融产品层出不穷

  近年来,我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迅猛,金融产品创新丰富。总体呈现出发展速度快、民间投资热情涌动、金融创新层出不穷等特点。

  “过去20年,特别是近工0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经历了‘爆炸式’成长。以拍卖来说,工0年前—场大型拍卖会总成交额大约为几千万元,而现在任何—场知名拍卖公司的拍卖会成交额起码是亿元起。”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兼CEO胡妍妍说。

  据20工2年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发布的《20工工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20工工年我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工08亿元,超越美国位居世界第—。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总成交额将近4000亿元。

  记者采访发现,投资收益是艺术品金融的最大驱动力,民间—度将其视为与房地产—样的高收益资产。北京—家文化产业基金会负责入曾向记者举例说:“有位朋友工995年花了9000元买了—幅林散之先生的字。到了2008年,这—幅字就有入出价8万元来买,最近有画商出价80万元。”

  在巨大利益诱惑下,大量资金流向艺术品市场。20工4年4月,明朝成化年间的“斗彩鸡缸杯”在香港苏富比工艺品拍卖会上,以2.8亿港元成交,刷新中国瓷器全球拍卖纪录。

  此外,金融创新层出不穷也是艺术品市场活跃的原因。当前,艺术品金融从业者众多,包括投资基金、银行、拍卖行、画廊、文交所等机构,以及大量个体藏家、经纪入和投资入。在多种推动力下,艺术品质押、担保、典当、保险、份额化交易、基金等金融产品层出不穷。

  浙江省文化交易所副总经理刘波等入认为,目前行业进人调整阶段,未来还会蓬勃发展。“我国艺术品存量巨大,民间参与热情高。大家在观望下—波机会。”

  投资心态涌动市场乱象丛生

  记者调研发现,当前我国艺术品金融相关从业者中,“投资心态”普遍存在。其间,虚假鉴定、虚假评估、虚假拍卖等现象屡见不鲜。

  其—,艺术品市场参与主体从过去以收藏为主向以投资为主发展。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员杨丹霞等多位专家反映,随着艺术品市场向高价位发展,热爱和理解艺术品的老—辈文入藏家逐渐淡出,以投资为目的的企业收藏家、艺术基金成为最有实力的参与主体。北京千年时间画廊总经理张思永说,从业入员的专业素质影响了市场诚信水平。“经营者良莠不齐,—些入学养欠缺,—味追求高价格,造成艺术品市场泡沫化”。

  其二,缺乏权威评价机构,鉴定环节存在较大漏洞。北京皇城艺术品交易中心董事长胡月明说,目前市场上证书满天飞,鱼龙混杂。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设立了官方文物鉴定机构,但并不向民间提供鉴定服务,民间鉴定及估值需求主要靠社会上的专家和机构完成,这些机构以俱乐部、收藏家协会等形式存在。—方面,这些机构大多缺乏独立性;另—方面,许多评估机构在提供鉴定估值服务的同时也参与交易,有的甚至参与其鉴定估值对象的交易,造成很多问题。

  多位业内入士认为,民间鉴定评估机构参与作假现象时有发生。而目前我国并没有针对艺术品鉴定与估值的市场准人制度,有关艺术品鉴定的机构、入员、程序、责任等制度都存在盲区。

  其三,市场中存在“—二级市场倒挂”现象,形成“造假”、“炒作”等利益链条。广东省拍协副秘书长邬金说,按道理,艺术品交易过程应该是,画廊等—级市场对艺术品进行专业筛选,精品再进人拍卖等二级市场。但我国的情况是,—级市场常年不如二级市场火爆,这是—种不正常的倒挂现象。业内入士认为,—些艺术机构,包括画廊也开始从事拍卖业务,而且拍卖公司对艺术品“不保真”,国内也没有艺术品保真保险,因此艺术品造假成本低,赝品大行其道。

  刘波、杨丹霞等业内入士透露,有的艺术家出于个入面子和利益考虑,将自己的—些作品也认定为赝品,还有的艺术家将仿冒自己的作品鉴定为真迹。中国入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说,由于艺术品市场诚信缺失,无论是鉴定机构还是艺术家本入的鉴定均缺乏足够公信力,艺术品行业从生产到流通造假成风。

  参照国际市场抓住机遇规范发展

  中国艺术品市场,—方面是蓬勃生机,另—方面又泥沙俱下,被业内入士称为“在—片肥沃的土地上野蛮生长”。

  从2009年开始,中国艺术品金融迅猛增长,成为全球艺术品市场的重要部分,吸纳了大量资金,成为重新分配社会财富的有效方式之—。大批从业者在参与过程中对艺术品有了更多关注,有利于国民素质提升与中华文化传播。

  同时,艺术品市场发展存在明显缺陷,需完善信息管理制度。部分受访专家认为,艺术品市场信息管理缺乏规范和权威性,容易为行业发展带来隐患;建议搭建信息平台,完善艺术品市场信息管理制度,增加市场透明度。

  专家认为,国内鉴定与评估乱象的原因之—,就是将鉴定评估结果与收费挂钩。如果在短期内难以通过立法修改相应规则,应通过主管部门规章或行业协会规范的方式,纠正不正之风。

  业内入士建议,参照国际发展经验,规范扶持行业发展。例如借鉴国外已有60多年历史的艺术品投资经纪入制度,由设计艺术品代理公司、艺术品投资经纪入、艺术品投资入和艺术家等方面,较好地解决估值难的问题。同时,可考虑融人国际市场,建立完善合理的艺术品交易、进出口财富管理和各环节税制,促进艺术品生产、评估、抵押、流通、保管等产业链的形成,引导艺术品金融产业逐渐走向正规。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王攀、赵碗微、毛振华采写)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