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中国当代艺术新路径的探寻与改造

2014-05-28 08:43 来源:新浪收藏 作者:陈晓峰 阅读

  2014年5月24日下午4点,由中德双方策展人Nora Gantert、陈晓峰共同策划的“灵魂之躯——艺术家的寻魂之旅”南京站在药艺术馆举办。本此展览邀请到各界百名嘉宾共同见证“灵魂小组”艺术群体的诞生。该展览被认为是南京近10年来最为重要的艺术前沿探索性展览之一,是中国当代艺术新路径的探寻与改造。药艺术馆也是参与新时期中国当代艺术进程的一块重要基石,以及艺术观念创新实践活动的重要土壤。

  在中国社会谈灵魂是一种奢侈,甚至还有一些来自心理上的负担。但是艺术家已经敏锐的意识到当下现实社会面临的问题,需要触及更深的人性、心理、精神等时代状况之艺术再探索之路。著名艺术家黄药从美国回来之后从艺术方法与观念上一直在触碰艺术介入社会的新角度和新的文化表述方式。早在80年代末期,当年他就在美国画下了一幅“灵魂渡船”的作品,似乎暗示他在寻找艺术社会方法论的线索上与灵魂为主题创作的因子交集在一起。之后10多年黄药的油画作品、装置作品、艺术行为等方面都一直没有离开灵魂为主题的探讨与探索。周围的很多朋友都怀着异样的眼神,直至和中国原生艺术开拓者郭海平的相遇,让他觉得找到艺术领域上的真正知心人。著名艺术家郭海平是艺术界唯数不多坚持不懈的把艺术观念推向大众化、社会化、开放与互动状态的践行者。之后黄药又在北京机缘巧合邂逅禅师妙禅师,在灵魂求真的状态中又推进了一步,于是很快的聚合了一批同样有相同艺术自我独立人格修炼的艺术家群体,“灵魂小组”艺术群体将借助本次展览呼之欲出。

孙大量艺术行为:我的血馒头。他认为,灵魂是一面镜子

孙大量艺术行为:我的血馒头。他认为,灵魂是一面镜子

  本次“灵魂之躯——艺术家的寻魂之旅”是一次艺术家通过各自的作品“求真”的状态。正如药艺术馆馆长黄药所思考的,本次“灵魂之躯--艺术家的寻魂之旅”的艺术家 都是以自身的特殊人生经历和自我思考方式及对艺术探索与求真的率性,长期坚持挖掘内心深处的真实本我,以自身的内心体验和感受我行我素的独立前行。这部分艺术家是艺术创造的源动力系统,只是今天的功利化的社会讨论得太少。这拨艺术家发起针对性很明确的“灵魂之躯——艺术家的寻魂之旅”,实际上更多的触碰中国社会无法解开的精神系统“硬伤”,实际上是一次突破之举。他们只是凭借一身之躯体,通过艺术的方式来唤醒艺术界新的行动力量,最终转化成为觉醒的力量。

  这是一次不是传统意义上被商业化渗透的“中国当代艺术”的当代艺术展览。正如本此展览德国策展人Nora Gantert认为,艺术家们着重探索了生存在这个飞速发展的物质社会中的人们的内心需求和痛苦,并希望自身的灵魂和精神世界能给人们以启发。灵魂是这些艺术家共同的追求。他们正为灵魂,这个在现实生活中逐渐被忽视,逐渐失去其价值的主题努力并挣扎着。

三毛艺术行为:照妖镜。她认为,灵魂是刀尖上的舞蹈

三毛艺术行为:照妖镜。她认为,灵魂是刀尖上的舞蹈

  南京的艺术家群体一直都有一个优质的传统和特质:即在艺术观念的表达上对人性方面的探索在深度和广度都有明显的贡献。艺术传统的权力比重还是沉溺与溃败于沉重的物质肉身,而这些艺术家的珍贵之处在于于来自丰富内心世界的不同“觉醒”。他们还在苦苦的与社会“较真”,寻找艺术之于精神世界超越物质性的探索。这个展览堪称为近十年南京当代艺术家群体再一次对当下现实问题的心灵关注,每位艺术家创作心态是极为严肃的,是一次创作探索与艺术方式上带有观念倾向与突破的代表性展览。试图用艺术家个体微薄的身体之躯,去传递反物质化迷恋社会的向度与信息,以“灵魂之躯”直指人心,维系艺术世界的精神前沿探索姿态。

  本次展览集中体现了“灵魂之躯”参展艺术家反物质的时代观念力量和艺术个性化、多元化表达。参展艺术家,每个人都对“灵魂”这个主题做出艺术的互动回应方式:  

  黄药现场互动的作品:“灵魂的尖叫”,试图通过日常人们最熟悉的动物猪对比,展示动物也有灵魂,且动物发出的声音更自然和原生。从日常最物质性的消费性物什艺术化的寓意与思考人性真实状态惊人的退化,以及物质化社会深层次的自省与反讽。

  郭海平现场互动的作品:以自制的旗子降半旗的方式,“为死去灵魂的人降半旗”,是一次反物质寓意的“降旗”,把人们心中那种充满物质、名利交织的欲望降低下来,向大地低头,倾听大自然的声音,以寻求当下社会的精神进化。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