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民间博物馆与城市生态廊道之争

2014-05-23 09:08 来源:汉丰网 阅读

  城市搞绿化,面临拆迁的郑州城外城博物馆得到一个好消息:不拆了

  工程指挥部:其占压生态廊道,拆不拆,市里还要实地考察才能决定

  市民呼吁:一个是公益单位,一个是民生工程,可和谐共建

  一个“老郑州”,因为对古陶瓷的热爱,20多年来四处淘宝,在郑州建起了一座陶瓷博物馆。 

  如今郑州要搞生态廊道建设,该博物馆像城市里的其他建筑一样,面临拆迁。

  考古专家称,该博物馆有大量陶瓷标本,涉及河南各个窑口,如果拆掉太可惜了。市民则呼吁不要拆掉该博物馆,同是民生工程,完全可以与生态廊道和谐共建,融为一体。

  河南商报记者 李雅静/文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杨东华/图

  事件

  读者致电称

  城外城博物馆可能要被拆除

  “郑州西三环正在搞绿化,听说那儿有个郑州城外城陶瓷艺术博物馆(简称“城外城博物馆”),会不会被拆掉啊?”

  近日,有读者致电河南商报,称西三环和长江路交叉口有个民间博物馆,已经免费开放好几年了,很不错。但是最近西三环周边正在搞绿化,道路两侧不少建筑都被拆掉了,他很担心这个博物馆也像很多房屋那样一夜之间消失殆尽。

  “这个博物馆可不小,虽然不是公立的,但是里面陶器、瓷器都有,如果就这样拆掉,太可惜了!”该市民惋惜地说。

  探访

  馆长说确有拆迁之事

  不过市里已经决定不拆

  5月19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了位于郑州西南的城外城博物馆。

  该博物馆毗邻西三环,目前博物馆左侧房屋已经拆迁完毕,几个工人正在平整土地。右侧几百米远的地方,绿化部门种植的苗木、灌木已经郁郁葱葱,初具规模。

  城外城博物馆是个四层楼,总面积4800平方米,共有四大展厅,展示有仰韶文化、古陶瓷标本、宫廷腰鼓、杂项藏品等。

  提起拆迁之事,城外城博物馆馆长任兴琪说,今年2月,我们确实收到过有关部门通知,说博物馆影响了三环的生态廊道建设,将会被拆掉。 

  “我们不同意拆迁,并将情况上报至郑州市文物局。”任兴琪说,“我们有合法的国有土地证、房产证,博物馆手续齐全。这么大个博物馆,一旦拆掉,这么多藏品怎么办?一折腾,可能就会遭到损毁。”

  另外一个不愿搬迁的原因是,该馆位于南三环与西三环交会处,地理位置较佳,“市民过来参观很方便,如果搬到了郊区,谁还去看?我们办馆的本意,就是想弘扬我们中原厚重的文化,让更多人有机会参观、观摩。”

  不过最近拆迁之事似乎有了转机。任兴琪说,从郑州市有关部门反馈的信息来看,市里已经决定不拆这里了,“让我们进行外部改造,与周边的绿化融为一体。”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