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798艺术区到底怎么了

2014-05-20 09:07 来源:收藏投资导刊 作者:慕然 阅读

  798艺术区最近可谓风波不断。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里,颇受争议的园区房租问题曾数度引起风波,困扰798艺术区物业数年之久的“二房东”问题也在去年突然爆发,接连令“hi小店”、“玉兰堂”等两家艺术机构在短时间内即陷入经营危机,中间虽有园区物业方出面协调,但越发严重的事态最终还是令上述两家艺术机构最终搬离园区。

  画廊搬离对于798艺术区而言已经算不上什么新鲜事儿了。据不完全统计,自798艺术区创立至今,每年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画廊选择离开。当然,画廊撤出固然是部分经营不善者的无奈之举,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这些已经离开的画廊当中,经营成本的日益增长甚至远超其承受范围者亦不在少数。这一点选择主动搬离798艺术区的画廊就是最好的说明。不得不承认,就目前的798艺术区而言,房租问题已然成为了困扰其发展的最大难题。在当前艺术市场举步维艰的情况下,画廊作为艺术品市场的一部分,在2013年的生存状况并不乐观。而在这样的背景之下,798艺术区非但未从园区发展的长远处着想,适当采用支持园区画廊经营者的手段来扶持画廊业态,反而是死抓房租问题不放,最终导致一批又一批的画廊从这里离开。

  以798艺术区如今的声誉而言,已然不需要放低姿态以求得画廊入驻,只需要坐等即可。正所谓奇货可居,798艺术区作为享誉国际的知名艺术园区,每天登门求地者不胜枚举,或许正是这个原因,才导致了798艺术区可以毫无顾忌地大行其是,房租一涨再涨。

  或许在某些人的眼中,房租的增长是园区内画廊间优胜劣汰的标准。经营良好者自不会在意每年增长的那么一块两块的房租费用,但对于大多数画廊而言,多一分房租即意味着多一份生存压力,尤其是对那些重学术而轻商业的先锋画廊而言。当然,你也可以说,画廊本就是一个烧钱的行业,没钱就别来趟这趟浑水。

  可就是有那么一些“缺心眼”的人,抱着一腔热血,把画廊经营当作是心中的一份理想,甚至出于一种对艺术推动的盲目的责任感而选择这一行业,宁死也要完成这份心愿。于是乎,在面对社会的不公正对待时,这群“傻子”还真就有干出“傻事儿”的那份勇气。

  2014年3月27日,798艺术区再次因一件不甚光彩的事件而成为了圈内的焦点。上午9时许,一位拉着长长条幅的年轻女子爬上了798艺术区南部某工业烟囱上,准备以“死”抗争。在其条幅之上,大大的几个字将事件的起因进行了简单但却直接的陈述:“物业非法转租,逼我走向绝路。”事件起因直指798艺术区物业,而“非法转租”则是事件的导火索,但怎样的转租事件可以令一个人宁愿以终结生命的方式来进行抗议,难道真的如其条幅上所言,逼其走向绝路?

  房屋租赁的方式有很多种,但目前在798艺术区较为盛行的仍旧是与园区物业直接签署的房屋租赁合同。既然有正规的合同在手,又何来“非法转租”之说?难道是物业方在不知会租客或者是用其它非正常手段强迫租客的方式来实现单方面的房屋转租?这显然与之前798物业在对战“二房东”时所给出的种种承诺不符。但不管事件具体的发展过程是怎样的,在如此敏感时期,798艺术区仍能发生如此匪夷所思的“抗议”事件,仍旧令很多园区内画廊经营者心中捏一把汗。期待事件的来龙去脉能尽快澄清,而不再是一味的消息封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