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莫奈大展给观众重新认识

2014-03-10 09:4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阅读

  在欧洲,很多人开玩笑说“Monet”(莫奈)应该叫做“Money”(金钱),在艺术拍卖场上,莫奈的印象派作品屡屡高价成交。这也促使了莫奈作为大师变得妇孺皆知。

  3月8日起,“印象派大师·莫奈特展”在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B3层艺术空间展出。本次展览将作为“中法建交50周年”重要庆典活动之一,也是中国大陆第一次莫奈专题特展。

  而如今,这股“莫奈”风刮到了上海。70元的预售票已经突破6万张——似乎2011年巴黎大皇宫门前排队6小时只为看莫奈的盛况有望在上海的淮海路上再现。

  相比之前零零散散的莫奈作品来华展示,这一次上海“印象派大师·莫奈特展”的55件展品中,这样的集中展示在国内还是第一次。尤其是通过各个时期的莫奈作品,让人们对于这位印象派画家的认识将不再仅仅停留在“睡莲”和“日出”上。

  本次展品分为5大主题进行展出,其中有极其罕见的莫奈少年时代的讽刺漫画,和莫奈生前极具代表性的几个系列作品。更难得的是有几幅首度来到中国大陆的巨幅油画,如3米长的《紫藤》、2米高的《睡莲》等。

  展览的联合主办方马摩丹莫奈美术馆,是以莫奈命名的专题美术馆,其馆藏的作品几乎不外借。该馆的镇馆之宝是举世闻名的莫奈殿堂级作品《印象·日出》,由于该画被定为法国国宝所以从不外借。据主办方介绍,这次展品的保额总价值高达6亿欧元。

  戴着高高的礼帽,穿着时髦的礼服,红红的鼻子有点滑稽——《抽雪茄的花花公子》正是出自莫奈笔下。有谁又会想到画风景的莫奈最初是一名讽刺漫画家。在这次展出的作品中,有7幅包括《抽雪茄的花花公子》在内的他的早期水粉铅笔漫画。据了解,莫奈早期的讽刺漫画作品目前幸存下来的仅数十件,而部分就保存在此次提供展品的巴黎马摩丹莫奈美术馆内。有意思的是,莫奈似乎很钟情于在画讽刺漫画的时候,突出人物的鼻子,每一幅作品中鼻子是最大的亮点。

  与印象中针砭时弊的讽刺漫画家不同,莫奈在早期热衷于画这类漫画的最主要原因是在当时这样的画作销路很好。不过,当他遇到他的第一位精神导师、擅长风景画的艺术家尤金·布丹的时候,情况发生了变化。布丹建议莫奈放弃漫画速写,改画风景。正因为这一建议,让莫奈发现了大自然的魅力。

  当时莫奈能听从建议改画风景画的初衷之一,也是因为这类绘画非常好卖。但是,他并没有满足于一般的风景画创作,而是对大自然投入了毕生的热情。莫奈曾经因为误读潮汐表而差点被海浪卷走,幸运地是他被海浪拍到了石头上。这样的情形被记录下来,是因为莫奈会费劲心机安排媒体了解他在户外如何作画,让记者亲眼目睹他在各种特殊环境下工作。莫奈没有经纪人,他就是自己的公关。他深知大众需要神话,就小心塑造着自己的形象,让大家认为他极力接近自然,甚至堂而皇之地否认自己拥有工作室。而事实上,他有三个工作室,也时常在里面“闭门造车”。

  莫奈吉维尼花园或许也是莫奈打造的代表自己形象的一个品牌。这次上海莫奈特展上,主办方特意耗资100多万人民币搭建了一个迷你的莫奈吉维尼花园,有绿色的日式拱桥,也有漂浮在池塘里的睡莲。但是,同样在莫奈花园里画画,很多人能够捕捉光线下的一个细节,却无法像莫奈那样掌控整个场景并且将它们完美呈现。他深知睡莲的习性,在特定的环境、充足的阳光下才会开花,而在阴天还会合拢。

  这次莫奈展上的花园创作大多完成于1914年至1917年间。而在这一时期,莫奈先后经历了丧子、丧妻之痛。当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战火弥漫到了这个安静的小镇上时,莫奈执意在痛苦和恐惧中坚守吉维尼花园。而这样压抑的情绪恰在他的花园创作中得到了宣泄。

  莫奈晚期的花园创作越来越抽象,有些画整幅画面都是橘色、棕色、红色或蓝绿色。这样的创作和他晚年得了白内障有关。视力受到影响,眼睛像蒙上了一层黄色的透明纸,整个世界变了颜色。莫奈越来越无法分辨调色盘上的颜色,需要助手按照顺序排列颜色。这使得他的很多作品缺乏细节,色彩变得强烈,也是他晚年最为痛苦的地方。

  但是,莫奈在几乎失明的情况下,还是在橘园博物馆留下了睡莲的大型壁画。虽然,随着莫奈的去世,他的神话也随之而去。在上世纪三十年代至五十年代的时候,他的壁画睡莲甚至被丢弃一旁。

  如今,莫奈的大部分作品已进入各个博物馆,市场上流通的莫奈作品往往会天价成交。仅在2013年6月,他1908年描绘威尼斯风光的作品《威尼斯康大黎尼宫》以1968万英镑在伦敦苏富比成交。而莫奈作品的衍生产品——海报、瓷器、抱枕、丝巾、T恤成为博物馆商店货架上的抢手货。

  本次“印象派大师·莫奈特展”不光展出了莫奈的画作,其中还有与莫奈生活有关的好友画作以及难得一见的莫奈三件贴身生活物品:眼镜、烟斗、调色板。此外,展览还展出有莫奈朋友欧仁·布丹的《在海边》、雷诺阿的《岩礁上的沐浴者》、莫里索的《朱莉·莫奈与她的猎兔狗拉埃尔特》等画作。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