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一代画魂潘玉良和她的寄情之作赏析

2013-10-16 10:18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周玉琪 阅读

一代画魂潘玉良

一代画魂潘玉良

  1919年入上海美专学画,1921年考入中法大学,1923年考取巴黎国立艺术学院,1925年考取意大利罗马国立美术学院。1928年回国后曾任上海美专、新华艺专、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教授。1937年再次赴法国巴黎直至1977年病逝。在法期间,她的作品曾多次入选沙龙,获法国国家金奖、巴黎市多尔烈奖等多个奖项,作品多次选送欧、美、日等国展出。

  潘玉良(1895—1977年),中国著名女画家、雕塑家。潘玉良原名陈秀清,1895年6月14日出生于江苏扬州。后改姓名为张玉良。

  1913年与潘赞化结为伉俪,改姓潘。1921年考得官费赴法留学,先后进了里昂中法大学和国立美专,与徐悲鸿同学,1923年又进入巴黎国立美术学院。潘玉良的作品陈列于罗马美术展览会,曾获意大利政府美术奖金。1929年,潘玉良归国后,曾任上海美专及上海艺大西洋画系主任,后任中央大学艺术系教授。1937年旅居巴黎,曾任巴黎中国艺术会会长,多次参加法、英、德、日及瑞士等国画展。曾为张大千雕塑头像,又作王济远像等。潘女士为东方考入意大利罗马皇家画院之第一人。

  以画寄情饮尽凉薄之爱

  中外的经传中,这个女子被誉为民国初的“一代画魂”。研究者说,她的油画作品融合中西,色彩线条互相依存,用笔俊逸洒脱,气韵生动,赋色浓艳,雍容华贵,别有趣味。仔细看,她的画还有一种味道,饮尽凉薄的爱之味。潘玉良一个人是怎样在内心挣扎的,我们无从了解,但是我们看到,在家庭和事业的双重伤害之下,潘玉良别无选择,又重新开始了孤身旅居巴黎的生活。其实,这时候,她已经感觉到爱的无能为力,但是就像她一直把嵌有同潘赞化合影的项链戴在脖子上一样,她固执地相信真爱不怕距离的遥远。

  南京陷落后,潘玉良与丈夫潘赞化失去联系,这让她痛苦万分。这时她的身边出现了另一个男人王守义,像潘赞化一样,他爱她的高贵灵魂。一次,她在赛纳河写生,王守义向她提出求爱的要求,她抑制着泪水婉拒:“我不讳言,我有痛苦,但也有宽慰,那就是赞化和我真诚相爱,我虽然和他隔着异国他乡,但我相信总有一天,我还要回他的身边。”王守义眼泪夺眶而出,声音颤抖地对玉良说:“好姐姐,你!……原谅我吧!”玉良又说:“都怨我不好,惹你伤心,好兄弟,你恨我吧?”守义,守义,这个名如其人的男人,此后再也没和潘玉良言及婚姻。

  之后,潘玉良美术作品展在巴黎多尔赛画廊开幕。展出了她多年来珍藏的作品,展览未闭幕,展品除自藏未标价外,均订购一空。她成功了,于是写信让潘赞化分享这份喜悦,并一再表达思念之情,和想回到国内的愿望。但是潘赞化因为考虑到时局等诸观因素回绝了。

  事实上,潘玉良是永远的回不去了。

  1960年,丈夫潘赞化在安徽病逝。闻此消息,潘玉良伏在沙发上哭得一塌糊涂。悲痛欲绝到就此染病,很少再提起画笔。潘赞化是潘玉良一生的至爱,他对她有再造之恩,而她却没能陪伴他,照顾他,哪怕是在他弥留之际。这凉薄的爱啊,像一朵花,一再错过花期,潘玉良的心为此苍老了。1977年,她在巴黎永远的安眠了。

  从孤儿——雏妓——小妾——画家,潘玉良的一生充满传奇的伤感。值得庆幸的是,旅居法国的落魄岁月里,王守义总是默默地陪伴在她身边,给她带来勇气与力量。一直觉得,潘玉良和王守义应该有开始的。没有这种可能,所以她和潘赞化的爱情愈发显得珍贵。

  安徽省博物馆收藏旅居法国著名女画家潘玉良20世纪30年代至70年代创作的作品4000余件,其中油画361幅,国画351幅,素描3982件。此外尚有少量版画、雕塑等。一生坎坷、勇于和命运搏斗的潘玉良,是个多才多艺、“融合中西文化最成功的画家”。1985年潘玉良遗作由巴黎运回祖国,安徽省博物馆积极筹办了“潘玉良作品展览”,惊动省城合肥。之后二十多年来,这个展览先后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沈阳、广州、香港、台湾等国内20多个城市展出,受到广泛的好评。俗话说,诗言志,画寄情。潘玉良的有些寄情之作,若能了解其创作背景与意图,会进一步认识到它的艺术价值和历史意义。

潘玉良《牧歌》

潘玉良《牧歌》(图1)

  1922年冬,在法国留学的潘玉良接到丈夫潘赞化来信,告诉她方夫人为他生了个男孩,取名叫“牟儿”,信中还附有一首诗。玉良捧读诗信,热泪盈眶,脑海中回荡着一年半前上海的事。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