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殷阳:活着,很好

2013-10-08 09:35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殷阳 阅读

  活着,很好
  ——矿工画矿工随笔

  殷阳

逝去的工业父亲

逝去的工业父亲

  一、活的很特殊——我们面对生存的环境

  我在徐州煤矿井下干了8年的采煤工,后来才鬼使神差的进了中央美院。几十年来没有离开煤矿,始终都在我的父老兄弟身边,清楚矿工们是怎样活着的,因为我自己就是矿工。旧时期的落后,日寇的掠夺,煤矿工人的白骨累累,堆满了多少个“万人坑”。解放后煤矿的条件不断改善,但冒顶、瓦斯、水灾、火灾等还是无法避免,多少“阶级弟兄”牺牲于矿难。平时的劳作在地球深处八百米下,远离阳光和空气,黑暗、潮湿、混沌、恐怖,就是个地道哦鬼域。轰鸣的铁罐笼把活着他们送到地下,再把还活着的他们拉到回人间,矿工每一天,就这样来回于 “人” “鬼”之间。

  从勘探到投产,一片荒芜变成一座座独立雄伟的矿山,天南海北的一群弟兄,住在棚户区,养着孩子老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数的年轻生命已随煤块而去,健在的老矿工白天抱孙子晚上二两酒。虽说他们的生命按天来计算,照样有着自己方式的吃喝拉撒、婚丧嫁娶、喜怒哀乐、爱恨情仇,煤矿实实在在生活着特别懂爱的黑灰色族群,悄悄衍生和彰显着一种莫名其妙的文化,往往成为被人遗忘的一个独立的部落。之所以说煤矿工人是“活得很特殊”,是生存环境决定了生存意识。恶劣的自然环境、超凡的劳动强度、独立的生活区域,煤矿形成了千坚韧、豪迈的性格,也造化千百万名宽容、无私的奉献者。即便劳动艰辛、矿难频发,但父亲、兄弟、儿子前仆后继,矿工的命运和煤矿乃至我们所有的人紧密相连,相互依赖着延续和发展。作为生命的亲历者和体会者,贡献者和殉难者,卑贱者和高贵者,矿工更有权力去谈论生命精神,更明白为什么阳光和空气比金子还贵重。

  巨大的压力使每一个生产者产生了异乎寻常的自身力量,正是这粗野的力量和大自然对话过程中,浇铸成特殊的生存原型和艺术原型。我画矿工不是偶然,早期作品也就是这些矿工肖像,白牙、白眼,黑脸、臭汗、比较原生态,算是情感宣泄的阶段。我用他们在井下的绰号命名了作品的名字,《陈大筐》、《老党》、《两个矿工》、《坐着的矿工》、《零点交接》等,那是活着的和逝去的兄弟,也是我自己。

  二、活的很重要——我们有理由和尊严

  血缘关系是无法选择的,出生70天我被父母亲抱进贾汪煤矿,一天一天在煤矿长大,生生死死60年。对于煤矿,我恨他,我爱他,纠结和依恋。母亲般的抚养、父亲般的影响,煤矿教会了我求生的愿望和本领。每当听到社会上关心矿工弱势群体的报道,每当我看文艺界关注矿工小人物的作品,明知大家都是心存善意,切身感受到煤矿工人劳动的艰辛并心生怜悯,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从心里感谢所有人对煤矿和矿工的关注。但是,不免会出现本能的心理反弹,不得不说,感到更多的是刺激与耻辱。有真正的感情和爱,才能真正的投入和真正的无私付出,矿工燃烧自己的血和汗,养活爹娘和孩子,养活所有活着的人,他们承

  担的社会责任也许比我们还重要,自然应该获得世人的尊重。人们应该感谢他们,共和国应该感谢他们。现实生活中,虽然没有真正获得和享有“工人阶级领导一切”的待遇,可他们有平等劳作和享用的权利,没有城市贵族般的奢华和贪婪,生存的实在却赋予了天然,矿工可以苦、可以累、甚至可以死,但绝没有被漠视和藐视的理由,他们也是生命之王。同样圣洁的生命,矿工活着有自己的理由和尊严,芸芸众生,谁都没资格居高临下?“生命的质量在于善良的天性和高贵的心灵”矿工并不可怜,可怜的可能恰恰是我们。尊重万物就是尊重自己,涉及别人是个忌讳,可就一个艺术家的出发点而言,如果矿工还只是情感媒介和心里模特,不免有些肤浅;如果当作是猎奇的对象和换钱的途径,那就该怜悯自己的良知了。要对的住活着和死去的矿工兄弟们,这是必须的。没有生命就没有了尊严,没有尊严又抵消了生命的意义。此后的《方的太阳》、《五个矿工》、《矿难来临》、《抗争的矿工》、《心中的呐喊》、《经历者》等作品,就是要直抵生命的意义。作品表现一群凡人英雄惊心动魄的场景以及对生存极端渴望的精神迹象,同时彰显了挖煤工人抗争环境的坚韧姿态,借行内的话说,这批画可能隶属悲剧英雄主义范式,其实是自我平日被压抑的情感爆发和内心救赎。这是必然的因果。工作中几乎都是在含着泪完成的,时时浮现出的心惊肉跳,不时的要因泪眼模糊而停下工作。眼泪当然不能遮掩艺术的欠缺,但完成的画面可以使我等距离对视矿工,面对他们苦涩的身躯和善良的心地,感受画面散发出的强烈热流和温度。如果说中国文化海纳百川,那么煤矿就是黑色的湖水,把一切都浸染的漆黑,给我们保留着最起码的体面和最干净的心灵。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