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煤矿美术的演进过程和历史意义

2013-10-08 09:2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殷铄 殷阳 阅读

  煤矿美术的演进过程和历史意义

  殷铄 殷阳
  1、北京理工大学,101100   2、江苏省 徐州市 221006

  内容提要:煤矿美术是中国工业美术的重要代表,也是国家美术的组成部分。新中国建立以后,煤矿美术在当代是个有特定时间和空间概念的艺术形态。煤矿美术在演进过程中,煤矿生存的特殊环境、状态、意识,画家的经验、态度、表达,具有其特殊性;创作队伍、创作心态,创作方式、作品价值也有其鲜明的特点。通过对煤矿美术资料的收集、归纳和作一些理论上的梳理,提供一点浅显的意见,探讨煤矿美术在社会史、文化史及美术史上的意义。

  关键词:煤矿美术、演进过程、生存状态、创作人员、作品价值、文化意义

  一、社会发展——煤矿美术的演进

  我国煤矿美术(注:煤矿美术本文为泛指)目前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但作为重要的领域,也许只是冰山一角,作品却成绩斐然。煤矿美术和中国社会的发展一样,经历了曲折的变革时期。大致可以分为服务政治、生活描绘、英雄主义、关注生命和本质审美几个阶段。毛泽东指出“要使文艺很好地成为整个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 [1]。煤矿美术主要产生于新中国解放初期,形式以木刻为主,上世纪50年代初,全国煤矿广泛进行“阶级教育”,围绕建立“万人坑”纪念馆的需要,创作出一批在日伪铁蹄下煤矿工人的牛马生活悲惨历史,作品主要以插图、雕塑为主。58年“大跃进”,配合政治运动与生产任务,由上而下的大力提倡文艺为社会主义服务,对群众文艺创作起着导向的作用,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煤矿美术创作正是紧随大跃进诗歌发展起来的,作品发表的园地主要是矿山的墙壁、黑板报和宣传栏。“文革”的影响,突升了政治功能,特别是在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年前后,文艺普及工农兵,涌现了一批革命性的“工人画”,在美术界曾有过很大的反响。1982年中国煤矿文化基金会成立,以颂扬改革时代风貌为主题,举办了多次全国性的美术展览,选送矿工美术作者到中央美院、中国美院等高等院校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专业深造,培养了一批富有才华的创作人材,促成煤矿美术的勃兴和提升。90年代以后,在国家文化繁荣的带动下,煤矿美术逐渐成长,出现了一批表现历史、表现现实和关注生命的反响强烈的作品。

  煤矿美术在其发展过程中具有几个特点。其一,受到大跃进、文革、改革开放等社会因素的影响。各地区行政和文化部门在指导工作中主要作为政治任务,虽然存在着一些浮夸现象,但摸索到一套行之有效的组织经验和创作经验,推动了煤矿美术的发展。其二,煤矿美术创作兴起的内在动因。则是中国千万矿工迫切要求文化翻身。在封建社会中,矿工饱受没有文化之苦,解放后他们应当获得在文化艺术上自由、自主地表达自己愿望和理想的权利,从精神上获得彻底解放,从创作的被动性逐渐转化为自觉性。其三,由于工业时代的兴起和发展,近代才出现了真正形成了工业性质的中国煤炭挖掘史,又因为煤炭是个不可再生能源,煤炭行业在整个人类发展中也只能是短暂的一瞥,带有特定时间性的特点。其四,中国发展的社会主义时期的作用。在“工人阶级领导一切”的口号下,美术创作由国家部委和大型企业倡导和主导,并且组织专业艺术家辅导,选送人才到各美院深造,招聘专业院校毕业生等方式。动用国家力量规模化组织产业工人创作艺术品,在世界美术史中也是一个特例。应该说煤矿美术在当代美术史中是个有特定空间概念的艺术形态。

  二、创作基础——煤矿的生存状态

  一是恶劣的自然环境。煤矿的开采给人类带来光明的同时也伴随着灾难。中国的煤炭开采更加特殊,旧时期的落后,日寇的掠夺,从东北到中原到华东,基本上就是用血肉换煤块,煤矿工人的白骨累累,堆满了多少个“万人坑”。解放后煤矿的条件得以不断改善,但冒顶、瓦斯、水灾、火灾等矿难还是难以避免。地球深处几百米或上千米,远离阳光和空气,黑暗、潮湿、混沌,象是地地道道的“鬼域”。它嘲弄人生,儿戏生命。大冒顶、地下水、瓦斯气,分秒钟就能报销成群的生灵。所以说煤矿工人是“地下工作者”,时刻都伴随着生命危险。在井下,共同的命运将他们拧成一股绳,谁也难分清生与死、人与鬼的界线。世间的怨恨忧乐统统消失,幸存者构成了一个畸形的生命体。

  二是超凡的劳动强度。煤矿就是个地下采石场,历史上采煤工人主要是灾年饥民和逃跑的罪犯组成,因为他们的劳作强度极其繁重。解放后工人当家作主,但相当一段时期内劳动强度却没有根本的改变。煤矿要面对着漆黑的现场,面对着被魔鬼吞噬,把手伸向大自然的心脏进行攫取,从镐刨筐拖到放炮采煤,把煤块一块一块弄到地面的,那是难以想象的艰辛。煤矿为民族的兴亡,为解放战争、为国家建设做出巨大的贡献,保障人们无忧无虑地依仗光和热生活。而黑脸、臭汗、白牙、白眼成为矿工的特有标记。巨大的压力使每一个生产者产生了异乎寻常的自身力量,正是这粗野的力量和大自然对话过程中,浇铸成特殊的生存原型和艺术原型。

  三是独立的生活区域。煤田分布于中国的广大地区,无论山区和平原,煤矿从荒芜的地方从勘探开始逐渐成为一座座独立的煤城,像辽宁的抚顺、山西的大同,安徽的淮北、河南的平顶山,山东的枣庄等。煤矿坐落于城市农村中间,劳作于地上地下之间,有着自己的生存条件、自己的劳作方式,自己居住的棚户区,自己的孩子老婆。因为早期矿工是逃荒难民迁徙在一起的,既保留了各自的农民原本性,又参杂了天南海北的习俗,所以吃喝拉撒、生活习性,婚丧嫁娶、风俗文化也不近相同。久而久之,衍生了一种莫名其妙的文化,煤矿俨然成为一个独立的部落文化特征。

  四是强烈的生存意识。生存条件影响着生存意识,而艺术的属类、风格、精神是和强烈的生存意识分不开的,矿工之所以能加倍体悟到生命是那么的脆弱和可贵,是生存环境决定的。煤矿是早、中、夜三班工作制,没有明确的白天黑夜界限,当付出无数恐惧和血汗,告别“鬼域”,安然回到井上返回地面时,或是烈日当头或是满天繁星,活生生的人的生活诞生了。大口地吸气、拼命地抽烟、使劲地灌酒、无厌地谈女人……因为他们是矿工,珍重活着的每一天。虽然劳动艰辛矿难频发,但他们子承父业前仆后继,自己的兄弟和儿子当“顶替工”,矿工的命运和煤矿紧紧拴在一起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延续着煤矿的命运和发展。

  特殊的自然环境和生活方式,产生了特殊的生存意识,造就了特殊的生活原型,阐释了特殊生命的价值。正是这种特殊对煤矿美术艺术创作而言,无疑提供了深厚的根基和无尽的源泉。

  三、创作人员——以矿工为主体的创作群体

  煤矿美术的主体是煤矿美术家和社会专业美术家。煤矿我们不乏有勤劳、智慧的人们,不缺乏精神和力量,不缺乏有修养、有自信的美术家。在毛泽东“我们鼓励革命文艺家积极地亲近工农兵,给他们以到群众中去的完全自由,给他们以创作真正革命文艺的完全自由”【4】的号召下,激发了新中国几代美术家们顽强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煤矿美术运动在全国兴起,涌现出以大批优秀的煤矿工人美术群体,许多专业知名美术家也积极参与到轰轰烈烈之中来,建构了整个煤矿美术的主体框架。煤矿美术家大致有四个部分组成。一、以矿工为主体的创作群体,如以沈国瑞为代表的东北群体、程彪等为代表的河北的群体、以王雨来等为代表的山西版画群体、以殷阳等为代表徐州的油画群体,以及遍布全国煤矿的几十个创作小组等,每个群体少则几人几十人,多则上百人,他们除少数单位的文化宣传干部外,都来自于普普通通的矿工,一手拿镐,一手拿笔。二、在“为工农兵服务” 的口号下,为配合和辅导文化活动的美术院校教师、出版部门的画家,如油画家吴作人、侯一民、李骏、马常利、戴世和、徐明华等,版画家古元、漫画家华君武、徐进等,他们对煤矿美术人才的辅导和培训,对煤矿美术的提高和发展付出了巨大的心血。三、在党的文艺路线感召下,体验生活创作工业题材的专业美术家,如周思聪、李延声、杨之光、林加冰、吴云华、李世南等,他们的作品从某种意义上弥补了煤矿美术早期的艺术缺陷。四、关注社会、关注矿工生活的美术家,如张自申、徐唯新、李晓林、张建华等,他们怀着美术家的良知,关心着矿难,关照着矿工小人物,在一段时期内创作了相应的贴近煤矿的作品。

  “所谓艺术代言人,是在作品中表现了民族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并将其上升或转化为人类普遍价值观的人,这种价值观既包含了对世界、社会的感受、认知以及道德判断,又表现为独特的话语方式和审美趣味。”【5】上述的艺术家们,凭着充实的生活经验,凭着对煤矿的情感,寻找最适合表现煤矿的艺术语言,寻找释放自己情怀的一种方式,创作了一大批感人的艺术作品。纵观他们的人生境遇,有的顺境,有的逆境,有的贫穷,有的事业有成,有的成为了美术界、艺术界的专家、领导……尽管他们人生结局各异,尽管他们的生命有短长,但是,对于煤矿美术术,曾经凝聚了自己的情志,附含他们对社会,对人生,对艺术独到理解的作品,永远载入美术发展的史册。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