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张雪瑞:繁复中的虚无

2013-02-27 10:47 来源:当代艺术 阅读

张雪瑞

张雪瑞

张雪瑞作品

张雪瑞作品

  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张雪瑞便开始了抽象画的创作。在她看来,艺术的魅力首先在于艺术家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确定自己的存在。而抽象这种艺术表现形式,对于张雪瑞而言,其魅力则在于它从观念到语言都更加开放。

  从整体看来,张雪瑞的艺术风格具有着极强的个性化特征。很多时候,艺术家本人并不对自己的创作风格予以概念上的定义,在另一位艺术家宋冬的眼中,张雪瑞的作品具有着“抽象现实主义”风格。细观张雪瑞创作的艺术作品,会发现其中规律的肌理交错,这种明显的符号性使其作品呈现出几何抽象的特征。然而,无论在她的绘画作品,抑或是装置作品中,对色彩的丰富表现同样令人印象深刻,这同时又使得她的作品充满了细腻而抒情的感性特征,令人观之难忘。

  张雪瑞在形容自己的作品时说道:“我的绘画作品的工作过程是极其繁复、单调的,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毅力。但是,画面传达出来的视觉结果,却给人以混沌、模糊与虚无。”这在她那一系列以数字命名的作品中体现得尤为突出。由不同数量小方格组成的画面,被逐一填涂上色,不断过渡的颜色使作品最终在整体视觉上形成一种渐变的色彩效果。“渐变的色彩是填涂逐个格子的时间性结果,每一格色块代表上一格的结束和下一格的开始。”

  艺术家们在创作习惯方面各不相同,譬如有些人在创作之初对作品已有明确的构想,还有一些人则是完全不设预想、期待偶然。对于张雪瑞来说,创作的工作程序是经过“事先设定好的,带有自我强制性”。但同时,“色彩推移又带有随机和偶然性。”在她看来:“这是一种错位、矛盾与不可调和。”

  在谈到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创作计划时,张雪瑞表示,在她的艺术创作中,绘画仅仅是其中的一种表达方式,在进行绘画创作的同时,她也在通过装置、影像、行为等其它不同方式进行着艺术表达,“它们都在继续。”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