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龚盖雄:中国女性文学与陈小蘩的诗歌

2013-01-05 10:3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龚盖雄 阅读

诗人陈小蘩

诗人陈小蘩

  一、汉语言说和陈小蘩诗歌的21世纪开端
  
  汉语言说着。但是突然失去了言说。几千年以来,汉语逐渐变成了不能说,说不能的沉默的存在。它最稀有的特性已经隐匿,那就是:呈现宇宙生命本来的强大能量和生命母语普照万事万物个性的辉煌慧启。几千年的皇权专制把整个中国变成了一个充满嘈杂注释和宏大文化的喧嚣之所,同时又是一个充满无声的中国。这是一个隐士,隐身,隐匿和隐形的中国,这是一个“大道为天下裂”(庄子)的中国。中国古代最早的言说者,最早的作为艺术和生命同一开端的诗者和思者,早就对整个世界的失道,失德,失言、失身,清醒地洞穿和洞见。一部古老哲人和诗人留下来的经书、圣书,以《易经》为源头的变化之书,早就准备了最多的忧患和预警,早就达到了比死亡更加洞透存在的坚决。

  汉语言说断裂根本不是从“五四“运动开始,而是从秦始皇统一中国,严刑酷吏地进行文化暴政和语言暴政开始。也就是从终结诸子百家言说思想的自由,终结汉语言多元生成的自由,强行纳入皇权国家意识形态体制开始。一个“车同轨,书同文”的大同皇权专制政体,从此历经朝代兴亡而延续。直到“五四”之后,1949年之后,秦始皇的文化暴政思想仍然在隐形存在中支配着“官本位”为主体的体制法则和体制行为,对知识和知识分子延续千年的仇恨、防范、警戒、改造、镇压、流放、杀戳,从来没有终止。灾难深重的中国汉语,比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灾难更深,更根本。因为失去了言说就失去了人性。失去了言说自由就失去了思想自由。一个失去言说的汉语民族注定要受尽世界现代性的大浩劫和大痛苦。一个失去思想的汉语民族注定要走向失去精神故乡的茫茫流浪之途。在某一层次上,中国人的汉语言痛苦丝毫不比犹太民族因为保有《圣经》而失落千年故乡的痛苦更少或更浅。在整个人类生存中,汉语亦是人类的母语。中华文明亦是人类总文明最古老的起源。因此,汉语言说的危亡早已直接指向人类文明的危亡,也直接关切着整个大地命运和各民族命运,乃至整个地球人命运和万物命运贯通一体的方向。

  谁能告诉我们,汉语现代性精神转型和开端的21世纪言说从何发生?到底从什么地方,我们才能又一次倾听纯粹的汉语言言说,并把我们置身于中国知识分子真正独立的人格语境和真正自由的思想语法?赋予我们全新的、原创的开端可能?

  正如海德格尔指出:纯粹的说在诗中发生。

  “如果我们必须在所讲的东西中寻找语言言说,我们应该寻找被纯粹地说出的东西,而不是随意抓住被言说的材料。被纯粹的说出的东西就是这种东西,在它之中对所言事物的言说得以完成,因此完成又是一种独创。被纯粹地说出的东西是诗①”

  汉语言说着。汉语的言说被千年皇权专制的大一统开端:秦皇意识形态体制突然打断了。但是,汉语言以无声的方式在说,以无言的行动在说,以无法忍受的忍受在说。说,仍然在体制不能体制的地方,以沉默的反抗在进行,以沉默的燃燃在进行。在皇权专制霸用了春秋诸子经典中的儒家经典,强制性地以儒教统治中国思想,以道教和后来进入中国的佛教辅助统治,以兵家法家强化国家镇压功能之后,汉语言言说断裂之后的历史正脉和精神血源,仍然潜流在不可体制化的心灵之中,特别是潜流在不可体制化的大自然、大生命、大宇宙、大时空之中。汉语言言说的言说,主要保持在非体制化的个性之诗中,也主要保持在非体制化的个性人生创造中。中华祖先的先圣、先哲、先思、先觉、先贤者,那所有原创性的诸子百家建言者的言说,其实都在言说本身自由和精神本身的存在中,埋伏着对皇权专制体系的强大审判和对社会腐败官场和人性贪欲之恶的强大疏离。百代华魂,千秋话语,从来有个性真觉圣言,个性超越圣书,个性原创性存,个性艺术葆真,潜行中华精神洞察历史谎言的艺术之能和诗性之光,也就是说,汉语先于任何体制的原创力和原慧力,是存在中的存在,是思想中的思想。汉语言作为没有阶级性的对阶级的超越和对阶层、阶段、阶梯的超越,有一种完全原生的、先天的被我称为“对创生成”的慧启功能和诗性本质。它独一无二延续千秋万代而不断裂的象形文字的先天还原图象和先锋还原意境,使中华民族有了强大的生命修复机制和生命敬畏原质,也就是唐诗研究理论家林庚所谈到的诗原质和我领悟的诗本体。② 也是非非主义三个还原理论震惊八十年代诗坛的先锋精神原根和价值源头启蒙。③汉语的声带并未被皇权和官本位完全割裂和垄断。无声的中国的无声之危,被五四人物中最杰出的鲁迅们一旦指出,铁屋子就裂开了永远不能弥合的裂缝。正如陈小蘩的诗歌《裂缝:释放内在的声音》说:
  
  真实的展现,需要一道敞亮的伤口,
  痛与震惊。看见事物内在的天空,轻盈的云朵
  抽象的蓝。倾听、听
  
  深入汉语言的伤口,从此是汉语言保持个性言说,保持向整个社会和整个历史质疑,挑战、对决的原创能源和元价值觉悟的写作勇气的先行入口和先锋前提。陈小蘩的诗歌充满汉语言母语的疼痛感,在精神独行的大气磅礴中远远地,坚决地告别了中国当代喧嚣一时,被瞎眼批评家捧抬为新女性文学和新女权文学的美女作家群和欲望、隐私、性暴乱、性倒错写作群,她以个性直接进入汉语言言说的纯粹语境,看见声音的暴力和语言的裂缝,看见声音的膨胀,战争,处处可见一个世界的“成熟的腐烂”。她唤起了汉语言倾听的耳朵。把真声音召唤于汉语所在的在中。
  
  声音交汇、汹涌。再次冲撞、争夺
  在同一时间里
  声音停住了,准确无误
  占据着历史的一处缝隙
  (标点符号也挤在其中)
   
  “声音站住了”与“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句宣言相比,更具有精神个性独立的艰难,声音在意识形态百年大战的争夺中早成碎片,它成为死神的瞳孔,象陈小蘩在《遇见一只鱼的目光》中洞见一只死鱼的目光,“大而无神的眼睛死死的瞪住我”;也成为她在《断层》中描述的亡灵的生活,过世的白衣的母亲,“大地裂口”吞噬的家园。“人的的四肢开始退化”“沙化的城市”。“时间堆积的尘埃”,一切声音的沉沦反向推出了陈小蘩诗歌声音站住的缝隙。读陈小蘩就是读汉语言言说纯粹可能。(在这个摧毁一切纯粹的混沌时代,一个纯粹的说怎么还有可能?)

  一切破碎了。陈小蘩的诗歌言说和诗歌声音却带痛穿行,负痛完整。她完成于2001年并呈现于《非非·2001·第九卷》的大型组诗《精神镜像》,是混乱的中国女性文学和中国女性诗歌中最特殊的纯粹汉语语境的创造,是超越一切横向移植西方女权主义理论话语模式,对献媚后极权时代商业意识形态和消费话语体制的大拒绝。它澄明而质朴的内涵,对于所有喧嚣是一次真正的清理和一次彻底的审判。它对日益流行的以女性美色为消费开道的文学拍卖行为和以肉身、性乱为引线的意识形态隐形专制作出了强有力的解构,抗议和疏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