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王璜生:美术馆需要好展览 否则误导公众

2012-11-19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张中江)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18日表示,从中国现实来看,公众对美术馆的认知和兴趣还是比较少的。通过免费开放的方式鼓励大家走进美术馆,是一种重要的措施。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美术馆需要具有知识生产的能力,提供好的展览和活动,否则有可能会误导公众。

  据介绍,王璜生日前推出新书《作为知识生产的美术馆》。该书是《王璜生:美术馆的台前幕后》系列文辑的第一辑,从美术馆与知识生产的关联、展览策划、典藏研究、美术史研究等几个角度切入,结合作者在美术馆行业多年的从业经验,剖析国内美术馆和策展机制的问题和特点,勾勒和揭示了美术馆的台前幕后。18日,王璜生携新书举行讲座,并与现场参与者进行了互动。

  王璜生:美术馆是保护文明和知识的场所

  王璜生当天表示,美术馆是保护文明和知识的“堡垒”。美术馆是利用收藏品,来建构一套视觉艺术史,为公众提供认识世界文化和文化史机会的重要场所。这个场所很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收藏。可是目前,国内美术馆的收藏还很缺乏,没有一家可以真正描述中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各阶段的美术史。

  他还认为,美术馆是具有知识生长性的肌体。作为有机体的美术馆,具有“知识生产”的职能,而并非只是展出艺术家作品的地方。不过,很多美术馆还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

  美术馆的公共性:可以自由表达的空间

  在王璜生看来,美术馆的“公共性”,指的是美术馆作为公共空间,在公共社会中应该担负的责任。它应该可以使公众进行开放的交流。在知识建构方面,美术馆并不是单向输出,而是应该尊重自由表达的互动交流。

  近年来,中国实行对图书馆、美术馆等免费开放的政策,使得更多普通民众走进这些文艺场所。

  王璜生表示,这种对公众的政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从中国现实来看,公众对美术馆、博物馆的认知和兴趣是比较少的。通过免费的方式鼓励大家走进美术馆,是一种重要的措施。但参观人数的增加,带来的问题是:如果美术馆没有知识生产的能力,提供的东西没有达到精神层面、文化层面应有的水平,那么就会误导观众。一些被媒体、公众和市场等热捧的“大师”,如果成为主导的力量,对文化整体的发展和标准的建立,损害是很大的。因此,美术馆应该认识到自身的职责和意义,拿出更好的东西。

  在随后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王璜生表示,美术馆免费开放之后,参观人数增多了。也有一些例子,免费开放开始实行时人数增多,后来归于正常的,但也比以前多。据自己的观察,现在一些大的美术馆,平时观众相对比较正常,但还是很少的。

  在如何吸引公众主动参与上,他认为,对于美术馆的组织者来说,关键的是有没有给公众提供好的展览、活动。在这方面,还应该有一套组织机制和方式,从而实现思想的交流和碰撞。

  人物简介:王璜生(1956.10-),笔名王石,广东揭阳人,曾为岭南美术出版社编辑,广东画院专职画家、理论家,广东美术馆副馆长,广东美术馆馆长。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第九届广东省政协委员。2006年获意大利总统颁发的“意大利团结之星”骑士勋章。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