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批评家孟繁华:“50后”乡土文学理念已经终结

2012-10-31 11: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晶 阅读
  南都讯记者王晶发自北京10月28日,文学批评家孟繁华在京举行名为《乡村文明的崩溃与“50后”的终结》的讲座。活动由南方周末时间讲堂主办,孟繁华以发表于文学报的同题文章为基础,以“乡村文明的崩溃”和“50后”文学创作的特点及其局限为中心,围绕近百年来白话小说的发展以及中国历史进程,强调由于中国的城市化发展,文学创作的焦点已经逐渐从乡村向都市转移。

  乡土文学并没有终结

  “乡土文学是百年来中国的主流文学”,孟繁华说:“即便在当代,在第七届茅盾文学奖上,仍然以农村题材为主。但在今天,城镇化与村庄的空心化的发展趋势下,传统意义上的村庄以及它所承载的文明已经不复存在。乡村文明在现代性面前全面崩溃,不战自败。”在他看来,这种乡村文明的崩溃一方面也为新的以都市为题材的文学让出了空间,但这一文学趋势仍然需要时间来证明,因为“中国的作家还不善于描写都市,在目前的都市文学里,往往将碎片化的都市生活如酒吧、夜生活作为描写对象,还没有出现现代精神内涵的作品。”

  不过对于乡村文明的溃败,孟繁华认为也并不意味着乡土文学的终结:“在封建时代最为腐朽、行将没落的时候,反而出现了最伟大的反封建作品《红楼梦》。对这一危机或者崩溃的反映,同样可以成就伟大的文学作品。”

  文化消费已极大丰富

  在孟繁华看来,经历过上山下乡,或有从军经历、或有农村背景的“50后”作家群体在上世纪80年代一度是中国当代文学的中坚力量。而在今天,“由于缺乏对当下的反应能力,不能面对和解决这个时代的精神困境和难题,已经不再是文学变革的推动力量”。并且由于其文学观念和地位,已经反而成为了新的文学的阻碍。

  在讲座的最后,孟繁华认为当代文学正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50后”作家还会继续创作,但是“50后”所代表的乡土文学理念,已经在中国当下的现实中终结。

  “在目前,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在当下的文化消费市场上找到适合他的文化消费”,孟繁华说,“改革开放释放了大众文化,而这也会促使人们反思消费和娱乐是否就是一切,实际上,新的反资本主义的文学自改革开放时就已经有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