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艺术家陈文令谈跨界:每种艺术形式都是锻炼方式(2)

2012-10-05 20:37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珠宝

  艺术设计品功能性强

  除了传统形式的绘画与雕塑,珠宝也是布拉克此次展览的主要内容,更像是布拉克的衍生品设计展。陈文令指出,布拉克的艺术作用于生活,功能性很强。

  对于作品《赫卡忒》,陈文令解释,这个作品相对于《珀尔塞福涅》,又再次消解了正面形象,仅保留了侧面。把整体的形态剥离出对人物的正常描绘,加上动物的元素,让整个作品看起来像只鸟又似条鱼。

  ■名词解释

  立体派

  西方现代艺术史上的一个运动和流派,又译为立方主义,1908年始于法国。立体主义的艺术家追求碎裂、解

  析、重新组合的形式,形成分离的画面——以许多组合的碎片形态为艺术家们所要展现的目标。

  ■当代影响

  跨界创作启发国内的艺术家

  立体派影响了艺术史,但是对于当代艺术而言,这样的语言已经过时。陈文令认为,如果当代艺术家再继续使用立体派就显得太过于形式化。今天再追古就不再像100多年前那么有效了。

  对于跨界艺术家,陈文令提出了他的看法。西方100多年前的艺术家界定自己是什么媒介都是无所谓的。把布拉克归类为哪一类艺术家都是正确的,同样也都是错误的。他可以是油画家、版画家、雕塑家、装置艺术家、珠宝设计师等。

  但是在中国的艺术教育中,国画系、雕塑系、油画系分得非常细致,甚至各个院系死不往来。这几年中国也在逐渐拓宽,打破边界。中国艺术教育这种偏见和差异逐渐被压缩。

  雕塑家陈文令做了很多离开雕塑的工作。陈文令9月8日在品画廊的个展“异度风景”也有装置的尝试,例如机器人以及水池作品。另外他同时也在进行绘画、陶瓷创作的练习。陈文令认为这个过程非常重要,每一种艺术形式都是锻炼的方式,最终选择一两项坚持下去,是最基本的方法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