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中国电影奖:曾经的金靴球员,尴尬夹在沉默中间

2012-09-30 01:33 来源:文汇报 作者:王磊 阅读

  第1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明天将在江西南昌落幕。最佳故事片奖提名名单上的《高考1977》、《梅兰芳》、《集结号》都刚刚捧得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集结号》获9项提名领跑金鸡奖”的标题新闻,和不久前“《集结号》5项提名领跑华表奖”几乎如出一辙。中国电影产量逐年增多,单片预测票房动辄过亿元,市场一派繁荣的背后,却难以掩饰国内电影节组委会的忧愁。由于奖项和提名的“雷同”,电影奖正在被电影市场和影迷边缘化,很多观众并不清楚“金鸡百花”和“华表”之间的区别。原来影迷梦想中的电影奖好像曾经的金靴球员,如今坐在冷板凳上,无论是场上的奋斗,还是看台上的激动,都尴尬地夹在沉默的中间。

  “冯小刚PK陈凯歌”,“章子怡、周迅竞逐影后”,“颁奖礼百位明星到场”。今年国内不同电影节基本一致的提名名单,导致这些新闻在一个月内重复出现。如果不小心读了一个月前的新闻,第二天和好友侃电影评奖,照样也能说个八九不离十。让影迷见怪不怪的还有评奖出现“双黄蛋”、“三黄蛋”以及“大家分果果”式的“入围奖”。

  中国电影业日趋工业化与商业化,年票房从2002年的不足10亿元增至2008年的43亿多元,增速全球第一;但是我国的电影奖项却没有太大的变化,始终强调专业和艺术,同时还肩负着导向性的综合考量——投票给票房还是投票给艺术?权衡之下,两个都选。结果却是一面够D不到市场的产业阳线,另一面变不过观众的审美节奏,电影评奖遭遇越来越多的质疑。

  我国的电影奖项其实有“梯度”之分,简单地说,“华表”是电影政府奖,“金鸡”是电影专家奖,“百花”是电影观众奖。而且随着近年来电影产业从市场导入期步入市场成长期,片源数量和种类也迅速膨胀。仅今年华表奖和金鸡奖面对的影片,就有2007至2008年度的千余部。不同的定位,又有充分的选择,几个电影奖项之间最好不产生雷同的提名名单。

  提名名单之所以差别不大,原因在于电影评奖模糊了自己的定位。比如一些电影评奖说新增“入围奖”,是为了给电影评奖一个导向,但是导向其实也应该细分一下,政府奖谋划产业全局,艺术奖精抓专业和技术,观众奖评价市场和娱乐。梯度定位的电影奖项,都应该是电影工业产业链上打通关键环节的撬棒。运作了五六十年的戛纳、柏林、威尼斯三大欧洲电影节,虽然都标榜电影艺术,但也不曾放弃自己的产业定位。金融风暴期间,戛纳电影节规模缩水,甚至用低价气泡酒代替香槟,电影交易市场却依旧以4500部影片的数量成为世界第一。从产业链源头影响着世界电影的文艺走向。就连外号“滑雪节”的圣丹斯电影节,也让全球制片商一边滑雪一边聊天做生意。

  电影节和电影评奖不应该是电影产业链外的看客。不断调整的中国电影节和奖项,如今也应该响应电影产业的高速发展,到了回归产业链担负起自己职责的时候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