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不屑与奥斯卡为伍的戛纳:没有惊喜只有沉闷

2012-09-30 01:2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韩浩月 阅读

    《春风沉醉的夜晚》获得的最佳编剧奖项,遮掩不了华语电影在戛纳属于凑热闹的事实。盲目地追求国际化,让华语电影在国际奖项中的局限性越来越明显。

    北京时间5月25日凌晨,第62届戛纳电影节举行颁奖礼,德国导演迈克尔·哈内克执导的电影《白丝带》获金棕榈大奖,娄烨执导、梅峰编剧的中国题材影片《春风沉醉的夜晚》获最佳编剧奖,其他奖项也各自花落有主。没有惊喜,只有沉闷,本届戛纳用获奖名单表明,尽管曾被冠以利欲熏心的骂名,但戛纳仍然与商业为敌,坚持走和好莱坞截然不同的道路。

    《白丝带》是一部黑白胶片电影,对于习惯了彩色银幕的现代观众来说,从视觉上就可以先感受到它的沉闷。不用惊讶或者失望,沉闷是本届戛纳的主色调,压抑是本届戛纳的副色调,喜欢享受由矛盾和复杂感受带来的内心冲撞的观众有福了,那些或缓慢流淌或出离惊奇或格调灰暗的画面,带来的视角和情感冲击力会让观众无处可躲。我个人并不喜欢《白丝带》的调调,可能是导演的冷峻立意和画面的空洞实在缺乏感染力,也可能是自己不愿当一个猜谜者的角色。

    本届戛纳,华语电影圈去了不少从业者,但《春风沉醉的夜晚》获得的最佳编剧奖项,遮掩不了华语电影在戛纳属于凑热闹的事实。盲目地追求国际化,让华语电影在国际奖项中的局限性越来越明显,创作阵容上的拓展,没有带来题材和内容上的开阔,电影理念舍近求远、舍内求外,终会让华语电影陷入泥沼找不到方向。参加本届戛纳的四部华语电影,整体上倒是和戛纳风格相吻合的,只是戛纳选择了作者电影倾向更明显、在艺术探索上走得更极端的其他作品。

    戛纳一向被誉为“作家电影的天堂”。与奥斯卡获奖影片成为票房保证的丰功伟绩相比,戛纳的获奖名单可谓一纸票房毒药黑名单。为了扩大戛纳的影响力,组织者煞费苦心地扩大规模,强化交易功能,不断娱乐化,电影节成了电影买卖集贸市场……因此,近年来戛纳不断面临利欲熏心的批评。但是,从历届选出的影片类型看,戛纳的确还一直在坚持继承着“法国新浪潮”留下的遗产,为艺术电影提供着呵护。不屑与奥斯卡为伍的戛纳,坚持,甚至比它推出多少好电影更值得尊敬。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