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人性成解读新视角?新一代二战影片走红奥斯卡

2012-09-30 01:19 来源:文汇报 阅读

\

《生死朗读》


    随着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落下帷幕,从去年末持续至今的又一个电影颁奖季画上了句号。虽然《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以一骑绝尘之势成为最大赢家,但整个颁奖季留给人们的最大话题,却是一批二战影片以有别于传统视角的姿态集体出现。《生死朗读》、《穿条纹睡衣的男孩》、《刺杀希特勒》、《反抗军》这一系列二战题材影片开启了又一波对人性和战争的重新审视,也引发了人们对于二战题材影片今后走向的关注。

  质疑:人性并不能够掩盖战争本质

  看过这些作品的人不难发现,与传统二战电影着力展现气势恢宏的场面、刻画豪气冲天的英雄不同,新一代二战影片将镜头对准了普通人,关注的是各色人等在战争环境中所展露出的人性善恶。比如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配乐奖提名的《反抗军》,虽然讲述的是一个犹太游击队的故事,但没有塑造出特别的英雄,也没有回避游击队领袖面对困境时的无助和绝望,同时把大部分篇幅放在了刻画战争对于游击队内部所产生的影响以及游击队员想要不丧失人性地生存的努力上。

  而在近期国内上映的《黑皮书》里,荷兰导演保罗·范霍文更是大胆挑战了一把传统道德观。德国军官蒙兹在觉察了蕾切尔的卧底身份后竟然没有戳穿她,甚至瞒着上司与抵抗组织进行停火谈判,最后更是为帮助蕾切尔抓出抵抗组织中的叛徒而丢了性命;九死一生的蕾切尔则在战争结束后被当作奸细,遭到了来自同胞的非人凌辱。保罗·范霍文毫不讳言自己对于传统观念的挑战,他曾经说过,之前人们信奉的教条是“敌人都是恶棍,而恶棍是没有人性的”;但在他看来,所有人都是好坏的混合物,对敌人的同情和怜悯并非不能接受。

 敌人也有人性,受迫害者并非没有瑕疵——《黑皮书》用来审视二战的,正是近来颇为流行的新视角,而同类影片还有之前的《伪钞制造者》和《硫磺岛来信》。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在《硫磺岛来信》中,描述的是一群驻守硫磺岛的日本军人眼中的硫磺岛战役,主题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他们也是受害者”。记者注意到,这一现象已经在不少电影论坛里引起了许多影迷的担忧和质疑。在他们看来,人性并非无往不胜的法宝,更不能掩盖战争本质。用“泛人性化”来看待战争,结果就是没有是非,只有成败,而这样的解读,很可能会误导后人对于二战的看法。

  赞同:历史就是不断被重新解读

  事实上,新一代二战题材影片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那个时代正在日益远去。《伪钞制造者》的导演史蒂芬·卢佐维茨基就曾经表示:“现在是另一代人在拍有关纳粹德国的电影。”在他看来,因为时间的流逝,使得他和同辈人可以对二战做出自己的解读而不担心受到排山倒海的指责。而在二战离我们越来越远的同时,一大批曾经的绝密档案纷纷解密,许多二战真相浮出水面,也为换个视角看待二战提供了新的素材。

  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认为,“反传统”二战片的涌现,是人类不断认识自我的需要。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艺术的使命就是再现生活的复杂性,并不断对历史和现实提供更富理性和更有效的阐释,而不是用固定的观念模式把复杂的现实生活简单化。至于换一个角度看待战争,是否就会抹杀战争属性,石川并不存在这样的担心。在他看来,新一代二战影片并非挑战人们对二战的既定评判,只是想表达:当人们对战争的看法从简单的敌我对立具化到每个人的生命体验时,那些处在战争环境中的人就会表现出比和平时期更复杂、更尖锐的人性冲突。比如《生死朗读》中的汉娜,没有人会认为她不该为自己在战争中的所作所为承担责任,但看着她在法庭上为自己辩护,被同犯诬陷,人们还是会怜悯她,因为她只是一个被战争机器裹挟的螺丝钉,“她几乎是一个连字都不认识的文盲,爱情、战争、甚至对她的审判,一个个命题摆到她面前时,她都无法应对,自杀可能是她唯一可以自主的选择。”“你从汉娜身上能更深切地感受到战争对人性的戕害,这样的反思比传统的二元论来得更为深刻。”

  “历史可能是不为人知的。”史蒂芬·卢佐维茨基的这句话,用石川的话来表述就是“历史从来都是被重新解读的”。在石川看来,在很长时间里,二战题材都将是世界影坛上的热点。对这一历史的多元化解读永远都不会停止,除了不断为人们带来看待历史的新视角之外,也将使人类对自身的认识越来越丰富和深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