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中国影视海外“异化”有些中文让外国人无言以对

2012-09-30 01:16 来源:青年参考 作者:芮恩 阅读
 要是有一天,一心向佛、正经八百的唐三藏,突然破戒和观音菩萨谈起了恋爱;或是这位圣僧干脆转性成了女的,整日对自己的爱徒孙悟空暗送秋波——你会有何感想?是会惊叹这种想像力的丰富,还是痛斥这种改编的荒唐?但无论你持哪种态度,这些都是实实在在发生在欧美和日本版电影《西游记》中的情节。

  中国题材海外“异化”

  对中国题材进行改编、重新创造,成为近年来国外的一种新潮流。《西游记》因其奇异的人物形象和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在国外非常受欢迎,这也使它成为被“开刀”最多的故事。

  文章开头提到的“唐僧转性”,就是日版《西游记》的“创造”。令人奇怪的是,历次日版《西游记》里的唐僧,竟都是当红女星以光头形象反串。此外,其他人物形象也有很大改变。像2006年版的改编《西游记》中,孙悟空来去都脚踏滑板,猪八戒则瘦得出奇,沙和尚也性情大变、精明起来。更出人意料的是,师徒四人一路上都睡榻榻米,平常人家的女子都穿改良旗袍。

  而欧美版《西游记》里,唐三藏又摇身一变,成了“高大英俊的美国学者”。不知是人们对爱情有太多幻想,还是编剧有意制造噱头,圣僧再次被“拖入”红尘,与性感的观音娘娘发生了一段罗曼史。这些大胆改编让很多中国人觉得荒唐可笑,并对中国传统文化在国外的“异化”表示担忧。

  千奇百怪的名著翻译

  其实,国外对中国文化的“异化”、“变形”,除以上刻意改编外,部分原因还在于他们最初接触这些文化时就没弄明白,这一点可从一些书名的翻译中看出。

  “一百零五个男人和三个女人在山上的故事”,应该是《水浒传》最好笑的一个译名,无论从音、形、意哪方面来看,这个译名恐怕都是最差的。另外几个,像“Outlaws of the Marsh”(《沼泽里的歹徒》)、“All Men are Brothers——Blood of the Leopard”(《四海之内皆兄弟——猎豹的血》),以及常用的一个直译名“Water Margin”(《水边》)等,虽然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人物在书中的形象,但仍无法与原名相媲美。

  《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则多为直译名,比如《西游记》被翻为“Record of a Journey to the West”(《西行录》)、“The Story of the Pilgrimage to the West”(《西游故事》)等;《红楼梦》被翻为“A Dream of Red Mansions”(《红色豪宅里的梦》)或“A Dream of Red Chamber”(《红色房间里的梦》),还有一个名称“The Story of the Stone”(石头的故事)则是该书另一名字《石头记》的直译;《三国演义》的翻译则最简洁——“Three Kingdoms”(《三个王国》)。

  当然,也有些翻译考虑得较多,是根据书的内容翻译的。比如《西游记》,因为孙悟空太有名,有些就直接以“Monkey”(《猴子》)或“The Monkey King”(《猴王》)代称之。《三国演义》的另一个译名也颇值得玩味——“Romance of the Three Kingdoms”(《三个王国之间的罗曼史》),这是美国汉学家摩斯•罗伯斯的英文全译本名。把三足鼎立的战争状态成为“罗曼”,这位作者未免也太“罗曼”了。

  进入外文字典的中文

  虽说上述译名怪异,但至少还能被翻译。在中文里,还有一类词更绝,压根让外国人“无言以对”。比如近年来,随着成龙、张艺谋、李安等人的电影在国际上的成功和“中国热”兴起,“Kongfu”(功夫)、“chipao/qipao”(旗袍)、“Confucius”(孔子)等很快就成了热门词汇。类似的还有:“I Ching”(易经)、“Sun Tzu”(孙子兵法)、“mahjong”(麻将)、“tofu”(豆腐)、“tea”(茶,闽南音)、“Kowtow/Kotow”(磕头)、“silk”(丝绸)、“Tycoon”(大款)等,就连“风水”都以“Feng Shui”的形式进入了英文词典。这些词之所以能“打入”外文,是因为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中国特有事物。所以老外在接触后,无法在词库中找出相应的词,只能根据中国人的发音进行音译。

  面对中国文化在国外的种种“奇遇”,要想保护传统文化不被曲解,就应该把中国文化传播给更多人,让外国人更多了解中国。只有充分领略它的精髓,才会懂得该如何翻译并尊重它。相信到时,国外的唐三藏不再会动不动就“坠入情网”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