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老港正传》:不是《天堂电影院》

2012-09-30 00:54 来源:新京报 作者:表江 阅读
 香港回归十周年所引发的热情,仿佛超过了当年,无论个体还是媒体或是更大的团体,都想在这个节点有所停顿、有所思考、有所表达。

  《老港正传》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由银都机构拍摄的电影。或许可以说,这是我这么多年以来所有观看港片的经历里最独特的一次,好不好看还在其次,但是在一部港片里看到一个香港人对天安门的向往,看到集体学习、斗私批修的画面,那种感觉和观看内地电影中的“文革”情节是截然不同的。

  仅仅从剧作本身的质量来看,《老港正传》十分普通,虽然贯穿了香港几十年经历的风起云涌,但也正因为强调了时代的大背景,剧中人物的生活变迁反而显得十分平淡,很长时间都给观众没什么剧情的感觉。而早前所宣传的港版《天堂电影院》的噱头,实际上是严重误导,主人公左向港的电影放映员身份完全是个鸡肋,而且他的一生能代表多少香港人呢?或者香港的确有这么“左”的人存在,但是影片也用他的人生证明了这样的人在香港是不合时宜的,当左右邻居都陆续改善环境从天台搬出去后,他们一家还留守天台,老婆最终也因为操劳多年而突然去世。

  《老港正传》陷入了一种内外分裂的吊诡命运,原名《老左正传》显然更适合整个内容,这也恰恰是影片最难引人共鸣之处。反而是一家三口生活中遭遇的实际困境,会意外地感染你的情绪。亲情励志表达似乎是导演个人努力寻求的一个平衡,同时黄秋生、毛舜筠、郑中基、莫文蔚几位演员的表演,均有可圈可点之处,会在不设防的反讽氛围之下,带来主流、积极的个人情感互动。

  或许《老港正传》某一部分的不合时宜告诉我们,向左走向右走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人们考虑的是向南走和向北走。也许十年真的是一个适合回望的时机,静悄悄地,很多东西已经变了,某些本不应该改变的东西通过记忆和银幕改变了本来面目,而另外一些看似改变实际未变的精神是否会继续下去,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证明。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