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关于梁漱溟先生

2012-09-28 22:5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义德 阅读
 近读2006年12月22日《广西日报》第11版刊载的《梁漱溟:超乎寻常的“最后儒家”》一文,深受其益。然而对其中所涉及的一些事情,却不敢苟同。现提出来,请教该文作者。

  其一,梁先生何曾任“北大教授”?文中说,“1918年,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便亲自电请梁漱溟到北大哲学系当讲师,讲授《印度哲学》……不

久便升为教授。”据我所知,蔡元培校长聘请梁漱溟先生为北大文科哲学门讲师是事实,但从未听说梁先生在北大任过教授。近读《北京大学哲学系史稿》,在《人物传》部分,就有关于梁漱溟的传记:“1917年(受聘时间为1917年,到校授课为1918年——引者),应蔡元培先生之聘,任北京大学文科哲学门讲师,主讲印度哲学。1922年,所著《东西文化及其哲学》出版,在思想界引起强烈反响,也是他思想体系形成的标志。1924年,辞离北大,赴山东办教育,从事乡村建设运动。”以上即为梁先生在北大的经历。其中并无“升为教授”之说,不知该文作者所说有何根据?

  其二,关于《光明日报》和《光明报》。文中说,“1941年,在重庆刚成立的‘中国民主政团同盟’里任常委、秘书长的梁漱溟,赴香港创办盟机关报《光明报》(即今《光明日报》)”。《光明日报》创刊于1949年6月16日,光明日报以6月16日这一天为庆祝日。照文中的这个说法,这个社庆日就应该提前了。

  事实并非如此。1949年春季,当平津战役将要结束(即北平将要和平解放)之时,民盟的负责人楚图南、沈钧儒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当时中共中央所在地)见毛泽东时,毛泽东曾慨允民盟进城(指北平市)后可以办一张报纸,并且要把最好的厂房和设备给民盟。这张报纸就是《光明日报》。1949年6月16日《光明日报》创刊时,社长是章伯钧(民盟中央副主席),但他不常来报社;主持报社工作的是总编辑胡愈之。这时,梁漱溟先生早已离开了民盟,与民盟办的报纸也无关系了。

  我曾向光明日报社的老人请教过《光明日报》同香港《光明报》的关系。得到的情况是:1949年《光明日报》创刊时,虽有不少老报人在其中工作,但并无来自香港《光明报》的。至于办报方针、报纸特点等,《光明日报》同《光明报》之间,并无继承关系。因此,1949年创刊的《光明日报》,是一张全新的报纸。说“《光明报》即今《光明日报》”显然是一个不实之辞。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