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改头换面:学术著作出版之一弊

2012-09-28 22:20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司葆华 阅读

 平时闲来没事,喜欢读点现当代文学研究方面的书籍。 陈思和先生是这个领域很有影响的一位,自然他的书我是必读的,而且尽可能地搜罗收藏。

    陈先生的研究视角独特,不同凡响。深深折服的同时,一个问题也屡屡困扰着我,可谓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在陈先生的十数种学术著作中,除按年度编选的如《羊骚与猴骚》《笔走龙蛇》《谈龙谈虎》等等以外,其余差不多都是重复编选结集而成。《陈思和自选集》就不消说了,近年来出版的如《不可一世论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关键词十讲》,都是由旧作组成。记得《不可一世论文学》一上架,翻也没翻,我便当即买下。还有《中国当代文学关键词十讲》系别人代购。日后展读二书,面对一篇篇熟悉的文章,心里很是怏怏。

    从序言中了解到,这几种书分别是应一个研究机构和一家出版社约请编成的。其中陈先生受聘那家研究机构的研究员,人家对陈先生“轻以约也”,陈先生也便投桃报李,贡献了这本《不可一世论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关键词十讲》是他所供职大学的出版社“策划”而成。此前该社出版的他主编的《中国当代文学史教程》很是热销。策划云云,追求市场效益的成分显而易见,当然这已超出本文讨论的话题,打住。

    就本人阅读所及,在学术著作出版中,重复编选的情况并非个别。举出一个陈先生已觉得心中惶恐,颇有些不敬之意。 陈先生是我所敬慕的学者,与那些假学术之名而追名逐利之辈,压根儿就不可同日而语。这里仅仅是拿陈先生说事儿,不再举例。这种类型的出版物都是在旧作的基础上,有的略加增删,修修补补,或变变装帧,换换版式,添添图片,改改书名……如此等等不一而足。而以旧作重新编选结集的现象居多。自然能开此例者,在学术界不是年高德劭的巨擘,就是风头正键的大腕。还是以陈先生的《不可一世论文学》为例。这是南大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中心主持出版的系列丛书之一。中心说到出版宗旨时强调,“为检阅研究工作”,“进一步推动研究工作”,出版这套丛书,目的是建立学术“高地”。这套丛书的作者均系学术界重量级人物,阵容可谓豪华,可遗憾的是,丛书几乎都是旧作重编而成。且不说中心在这之外做了那些工作,仅就此而言,所谓推动研究,建立高地云云,恐怕难以奏效。有限的资金给了名家来朝花夕拾旧文新出,相应的就限制了新人新作推出的机会,至少要使之暂时藏诸箧底以待时日。须知学术研究的繁荣,是以不断出新著、出新人为前提的。还有在如此竭泽而渔的开发名家资源的同时,也在浪费着出版资源。结果就会使人们失去了对名家应有的期许甚至兴趣。君不见,就是这些“名”字打头的丛书呀,系列呀什么的,经年累月的堆放在书店一隅,兀自蒙受尘垢。

    一方面是学术著作出版不易,一方面是名家旧作改头换面地频频问世,两者相形,让人感慨。其实呢,出版者看重的是名家之名,还有市场之利,而名家也应爱惜羽毛,慎重出手。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