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手稿的收藏价值在哪里(2)

2015-08-25 08: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阅读

  影响艺术家手稿价格的主要因素

  作品本身的艺术水准和价值。“作品为王”,即作品本身的艺术水准是决定其价值和价格的首要因素。这是当下很多艺术品经营者的共识,也是符合艺术本身的发展规 律和艺术市场理性化发展的一种认识。事实上,这种认识主要是针对各画种的成品画的市场而言的,但对画家手稿形态的艺术品而言,同样适用,甚至更为明显。正 如前文中提到的那样,画家手稿较之于成品画而言,处在一种更为“实在”的艺术状态,如果一件画家手稿作品,既不能让受众感受到的它的美感,又不具备某种特 殊价值,如研究参考价值的话,那它的存在必将没有任何意义,也就谈不上所谓“价格”了。

  是否为名家作品。这一因素是与上一因素相联 系的,一般而言,名家是因为作品的高水准而逐渐成名的。同样,这些成名艺术家往往会对自己的作品有着较高的要求,以至于使作品艺术水准有所保障。所以对很 多非专业人士而言,将名家作品作为购买的首要标尺是不无道理的。在同等条件下,一件名家的手稿肯定要比一件佚名或普通画家的手稿,其价格要高出几倍甚至百 倍。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来讲,与名家直接相关联的还有“名人”一说。在国画和书法艺术品的市场中,一件国画或书法作品其本身的艺术 水准或许一般,但因为是某位知名人士的手迹,如政府领导、文艺名流等,将直接导致该作品的价格高于同等作品。但对绘画手稿而言,这种情况十分少见,这是由 画家手稿本身的特殊性决定的。因为,一般情况下,非专业人士是不会尝试绘制手稿作品的。

  是否有迹可循。对画家手稿而言,主要“有迹可循”的方式包括以下几种:第一,经公开发表,即能够通过正规出版物或影像看到实物的形象。第二,能够通过印章、题记等信息,证明某件手稿经过某知名人士收藏过。这都将成为影响价格的重要因素。

  购买者对作品的偏好。这种因素可以称得上是影响市场价格的一种“极端因素”。试想,某身价达数十亿资产的藏家,偏爱收藏青花瓷或和田玉,只要是自己喜欢的作 品,可以不计价格,一掷千金。这种情况,必然会极大地抬升某一件或一类艺术品的市场价格。这种影响价格的因素,也同样适用于画家手稿作品。

  销售渠道的差异。相同种类的艺术品甚至是同一件艺术品,在不同的地方或者不同的销售地,其价格不尽相同。这一规律同样适用于其他任何种类的艺术品,但画家手 稿表现尤为明显。同样类别的画家手稿在同一个网站上以普通形式销售或是以拍卖出售,其价格完全不同。在一个网站上拍卖和另一个网站拍卖的价格,在同一时间 段内销售的价格也是截然不同的。

  收藏手稿要避免风波

  虽然,当下各种迹象 表明,艺术家手稿价位较之油画等艺术品相对低很多,作为稀缺的资源,后市会有较大的上涨空间,但是由于一些原因使艺术家手稿收藏也会具有一定的风险。其中 作家手稿的收藏给我们带了一些警示作用。2013年,杨绛要求北京某拍卖行停拍钱钟书的信札。其后莫言叫停《苍蝇·门牙》手书原稿的拍卖。

  这 些问题的存在大部分与藏家收藏渠道有关。在过去有些艺术家对手稿并不重视,有的手稿可能被垃圾清理出去,或者通过其他渠道流入了市场。其中将莫言作品上拍 的藏家赵庆伟表示他的很多收藏来自于潘家园:“那时候北京各个部委、出版社、文化机构大量搬家、盖新楼、清仓库,那时候对这些东西没有意识,直接卖给收破 烂的。他就跟收破烂的高价回收,本来要直接运造纸厂的,都运到他家去了。”

  曾经赵庆伟以3.3万元买了33个《文学评论》杂志清理 出的纸箱,其中冰心等名家手稿就出现在此。而他以10万元买的民国时期商务印书馆的翻译稿,其中出现了郭沫若的作品手稿——而郭沫若自己以为这些手稿已经 在日军轰炸闸北时焚毁了。当时中央美院搬去花家地时,赵庆伟也收了很多作品回来。赵庆伟手里有周思聪先生画的素描稿、人民大会堂整套设计图稿等。

  有市场人士认为,有些手稿屡屡流落到拍卖场主要是由于艺术家本身的手稿保护意识不强,没有及时将手稿收回,或者当作废纸处理,使有心人捡漏,再通过拍卖流通 到市场上来。通常这样的作品会涉及到法律问题,市场专家龚继遂表示,“手稿首先涉及著作权,得到手稿并不等于得到著作权,而信札则牵涉个人隐私。名人都会非常谨慎,目前国家在名人手稿拍卖方面的法规还不是特别完善,因此更多时候还需要依赖拍卖行小心翼翼做好双方的沟通工作,最大限度保证买卖双方的利益。”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