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谷文达作品“天堂红灯”访谈(3)

2012-09-28 04:38 来源:搜狐文化 作者:夏季风 等 阅读

  周颖:首先什么是我认为重要的艺术家,我认为重要的艺术家有一点非常重要,他有是领头羊的作用,他是一个带头人,刚才夏季风老师说了为什么他们看重谷文达老师的作品,这个作品实际上第一它的推动是艺术的功能性,艺术在社会上的作用是什么?之前可能我们不管是提出了问题,还是没提出问题,我觉得可能都没有这么明显的一个标志,就是艺术在大众的功能性是什么,我觉得这个问题是谷文达的“天堂红灯”提出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他要跟大众有关系,刚才他也讲了,他的作品完成了,可能只完成了一部分,50%,70%,那大部分的另外的一部分是跟这些有参照性的人去完成,包括你们的这种传媒机构,搜狐今天去宣传,然后包括伊比利亚实际上他们在赞助这个作品,他们不光赞助了这个作品怎么制作,我们这个团队怎么工作,摄影师怎么拍摄,同时他们参与了很大的包括广告,包括这些媒体宣传,实际上在引导大众去跟这个作品发生一个关系,我觉得这个是重要的,就是它的艺术作品的功能性。

  还有另外的一点,我觉得可能通过谷文达老师的作品,能会带动一部分,不管是70后、还是80后的艺术家,至少对艺术的功能性,包括艺术的趋势有一个思考,可能他会追随这个趋势,我觉得这是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会影响一部分人,也就是说作为当代的艺术家,你跟当时的时下的社会有了一个共鸣和对话,那我觉得这个是可能一个未来的趋势吧。

  主持人:我想谷文达老师做的作品,在很多媒体采访也会不停的提问到,比如中国元素等等这样的,我想您也回答过好多次了。

  谷文达:真的回答好多次了。这里面有我们自己的心态问题,首先一点西方的近三百年文化太强势了,第二点我们太弱势了,我们所谓讲的民族反弹,实际上是一个病态的缺乏自信心的显示,一个文化有自信心的一个国度,一个民族不会再进行强调,这是我一直批判的。中国元素我们没有必要拼命夸张中国元素,或者回避中国元素,但你要知道任何一个国际性文化,打个比方二战之后,强盛的国家是中国的话,齐白石,徐悲鸿会替代这些印象派,哪一天中国强盛了,红灯笼就不是中国的语言,就是国际的语言了。打比方我这件衣服将来很多人都穿了,变成国际语言,所以没有必要回避,也应该大力提倡,用中国的元素实现中国的格局,而不是用西方的元素实现,这是永远不可能实现的。

  主持人:很多人都会问关于中国元素的问题,有一些记者问道这样的问题的时候,国内外您有接受过好多这样的采访,不同身份的国籍,不同政治背景的记者问的问题是不一样的。

  谷文达:从比利时项目,假如中国媒体报道多的西方媒体报道少,西方报道多的,中国媒体一定报道少,这个你要两全其美,我到了西方的时候,中国当时从整个社会发展情况也是闭关自守的,当代艺术作为经济,西方感觉可以拿出这个作为他们一个贴面的东西,我们有中国文化的限制,我们支持他。一旦中国政府中国社会支持当代艺术了,他们反而觉得这个东西没有利用价值了,就放手了。将来哪些东西进入中国当代市场,哪些东西作为中国当代文化一个主流现象,一定取决于中国自己的选择,不再是西方的选择,我被西方选择过,那我现在等待中国的选择。

  主持人:你觉得现在中国在多大程度支持中国当代艺术,包括夏季风老师刚才说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是西班牙的的合作,中国政府在多大程度上的支持。

  谷文达:假如说中国政府现在把当代还视为洪水猛兽的话,我想夏老师也不敢支持我。

  夏季风:实际上我更愿意谈的刚才谷文达老师谈的一些问题,比如说原先发现中国的当代艺术为什么在西方会走红,西方藏家,或者有些机构觉得购买中国当代艺术做展览,大肆宣传,不乏里面带有政治因素特别重,他们在收藏的东西在某种程度上跟中国意识形态是对抗的,当代艺术品不是纯粹局限于艺术本身的,更多的是一种工具,或者是一种武器,可以拿过来跟中国政府对抗的。二战之后你会发现当中国国家崛起,包括跟西方一些国家关系上特别好的时候,或者是特别友善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们这些功能在丧失,当代艺术所谓的那种给你对抗的意识在消失,艺术本身越来越会返回到艺术品本身的价值问题上来,而不是借助其他的符号。我认为像谷文达老师的作品,尽管他被西方选择过,我认为他跟中国有些当代艺术家是不一样的,你会发现他的作品,从最早80年代水墨开始,政治符号即使有的话也是有文化符号,会把中国的文化符号融进去特别多,不是随着时代的格局变化,他的作品会产生改变,不是这样的,他的作品价值是恒定的,这跟谷文达同时代出来的那一批85时期同出来的那一批艺术家最大的不同。

  主持人:谷文达作品的收藏家大概有一个什么样的身份?或者有一个什么样的背景?

  谷文达:收藏家我不想多谈,我先做前面的铺垫,实际上我的立场一直是对一个文化的挑战者,我的作品挑战可能是我的精神状态,从85运动的建设,和西方运动的一些挑战,实际上我在很多西方很多地方不被亲睐的,因为我带着挑战者的形态,我对西方的当代文化做挑战,当时最早86年做的采访主题就是向西方最大的挑战,这实际上从80年代一直建立的。作为一个中国艺术家向西方挑战的话,中国艺术作为舶来品倍受影响不会成立,那有关市场方面的价值我不太关心。这个群体很简单,整个美术石几个阶段,艺术永远属于有权优势的阶层,属于把玩品,这个性质可以间接的影响社会,作为艺术家会引起一个潮流,可以改变思潮,在年轻一代有一个影响,一般的情况下你从古希腊罗马宗教,到18世纪艺术从属于皇家,包括贝多芬,达芬奇,很少从事于宗教就是法国启蒙运动和中国社会主义阶段,现在的艺术从属于基金会,从属于大集团公司,一定很明显的。三个方向标,从属于宗教,从属于皇家,从属于大集团公司。   周颖:艺术是经济基础之上的上层建筑

  周颖:谷文达老师说的这件事情特别明白,就是一个供养人制度,当初最早艺术从属于宗教的时候,因为教会供养这些艺术家,而之后在西班牙,这些艺术家全部由西班牙皇家在供养,因为他们那个时候很强大,包括谷文达说的启蒙运动和社会主义,包括文革时期,实际上还是一个供养人制度,因为我们在供养这些无论如何这些艺术家都是在一个供养人制度,到现在艺术是被有钱有闲永远是一个经济基础之上的上层建筑,我觉得艺术供养人制度是不可避免的,这个也是它的商品化。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