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意大利文艺复兴经典画作来沪 “提香”今布展

2012-09-28 04:35 来源:文汇报 作者:李婷 阅读

    在世界上所有的绘画艺术博物馆中,乌菲齐博物馆以其丰富的意大利文艺复兴绘画作品收藏而独具特色,有“文艺复兴艺术宝库”之称。从3月11日起,包括文艺复兴时期大师波提切利、丁托列托、提香等的82幅“宝库”珍藏,将分风景、静物、肖像三部分在上海博物馆“意大利乌菲齐博物馆珍藏展:15世纪-20世纪”上展出。记者昨获悉,这批重量级展品已陆续抵沪,今天开箱布展。

    乌菲齐博物馆位于意大利佛罗伦萨市的乌菲齐宫内,原是显赫一时的美第奇家族办公之处。该家族统治佛罗伦萨近3个世纪,具有爱好、扶植和保护文化艺术的优良传统。“乌菲齐”始建于1550年,曾经几次改建。两三百年间,美第奇家族成员把从各地搜集来的艺术品集中到“乌菲齐”,从而形成了博物馆并于1765年对外开放。其藏品之丰,就连1796年拿破仑远征意大利见到该馆藏品时也垂涎三尺,只是碍于是公共财产,才未敢征收。15世纪佛罗伦萨派陈列室是乌菲齐博物馆最引人注目的陈列室,有波提切利的20幅作品,其中《维纳斯的诞生》和《春》是其成熟期的巅峰之作。文艺复兴后期陈列室有拉斐尔的《金翅雀的圣母》、米开朗琪罗的《圣家族》以及托斯卡纳派的马尼埃里斯特等的作品。威尼斯派陈列室则有提香、韦罗内塞、丁托列托等人的作品,其中以提香的《花神》最为杰出。

    此次展览是乌菲齐博物馆单独在中国举办的第一个大展,由该馆馆长亲自担纲策展,计划在5个城市举办一个月的巡展,首站即为上博。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