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上博2990万天价拍得元代朱玉《揭钵图》

2013-02-27 11:10 来源:大河报 阅读

上博2990万天价拍得元代朱玉《揭钵图》

  去年秋拍季,北京盈时拍卖公司的重量级拍品元代朱玉《揭钵图》拍出了2990万元的天价。记者近日获悉,这件袁克文旧藏海外回流文物的买家是上海博物馆。上博婉拒了记者的采访,但盈时拍卖证实了这个消息。

  早在去年底,上博拍得《揭钵图》的消息就在藏界流传。收藏家朱绍良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博去年11月举办“翰墨荟萃美国藏中国五代宋元珍品画展”时,邀请著名的鉴定专家和收藏家提前观摩展览,并透露了拍得《揭钵图》的消息,鉴定泰斗傅熹年先生对这件作品给予高度评价与认可。

  北京盈时拍卖负责人向记者证实,《揭钵图》在上海预展时,上博就与拍卖行进行过接触。拍卖时,上博通过电话委托,以低调隐蔽的方式参与竞价,最终以2990万元的价格拍得,并在春节前付款交割完毕。

  近年来,国有文博机构越来越多地进入拍卖场。朱绍良向记者介绍了几起著名的收购案例:北京故宫曾以880万元的价格拍得沈周背临的《富春山居图》,以1980万元拍得北宋张先《十咏图》,2200万元购得隋人《出师颂》;国博以近2999万元的价格收购北宋米芾《研山铭》;首都博物馆以800万元的价格收购唐阎立本《孔子弟子像》(传)手卷,以近7000万价格,私下洽购赵孟頫《妙法莲华经》第五卷……而上博也曾在2000年,以990万元拍得宋高宗赵构的书法作品《真草二体书嵇康养生论手卷》。

  《揭钵图》描绘的是佛经鬼子母皈依佛法的故事,此次拍卖的《揭钵图》是元代宫廷画家朱玉的作品。朱玉的存世作品只有两幅相同题材的《揭钵图》,一幅藏于浙江博物馆,为国家一级文物;另一幅则流落美国,去年现身拍场被上博拍得。

  对比浙博本和如今的上博本,后者人物线条更加飘逸,面部结构精准,服饰线条洒脱,而浙博本有近半人物线条出现断笔,面部结构扁平。1987年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谢稚柳、刘九庵、杨仁恺、傅熹年和启功等前往浙博参加该馆《揭钵图》鉴定会,浙博专家黄涌泉研究员说,两个版本都有明代顾潜和张寰的题跋,但浙博本上二跋的字是描出来的,美国那件跋更好。照此推论,很可能美国本是祖本,而浙博本是后人描摹的。新华日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