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天价字画案拷问鉴定专家职业道德

2013-01-28 10:16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

gettyimages

gettyimages

《嵩阳汉柏图》

《嵩阳汉柏图》

嵩阳汉柏

嵩阳汉柏

  《嵩阳汉柏图》经鉴定专家“指点”以17万元卖出,隔年却拍出8000多万元

  最近,一起“天价字画案”再次将中国当下的鉴定专家推上了风口浪尖——据报道:2009年,经鉴定专家刘岩“指点”,郑州朱云兄弟将家传《嵩阳汉柏图》以17万元卖出。隔年,这幅画却被拍出了8000多万元。朱云兄弟一气之下把专家和买家告上法庭。

  这样一来,鉴定专家的职业道德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文、图(除署名外):记者 江粤军

  事件回顾

  2009年,郑州市民朱云兄弟拿着家传的题款为“乾隆御笔画松并题”的《嵩阳汉柏图》,到河南卫视参与鉴宝活动,遇到了鉴定专家刘岩。在刘岩的指点下,他们将画作以17万元的价格卖给了程功。

  2011年6月,他们购买了《咀英澄华清代宫廷典藏中国古代书画》一书,发现“乾隆御笔画松并题”是乾隆的亲笔题字而且盖有“石渠宝笈所藏”印章,并非刘岩所称的“题字不是乾隆的真迹,市场上这类画很多”;“‘石渠宝笈所藏’是个闲章,其没有价值”。上网后,他们更得知《嵩阳汉柏图》于2010年12月在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8736万元价格拍出。朱云兄弟一纸诉状将刘岩和程功告上法庭,请求法院撤销买卖合同,判令被告向其赔偿损失8719万元。

  近日,“天价字画案”正式移交郑州市公安局立案侦查。

  焦点

  鉴定专家

  是否介入了交易

  在古书画鉴定专家刘建业看来,“天价字画案”的焦点是这位专家是否介入了交易、从中渔利。

  如果专家并未介绍买主,那求鉴者就不能再“死缠烂打”了。“因为买主尽管只花了17万元买下《嵩阳汉柏图》,同样存在风险——如果作品是赝品,卖家能退吗?显然不行。作品到手后,买家经过研究、论证甚至投资进行认证,最后卖出天价,那买家获多大利都属于取之有道。要不谁还投资呢?我买入了好东西,你就找‘后账’;我买假货了,你却啥责任都没有,那就不是公平交易了。”

  话又说回来,如果专家明明知道这件东西很珍贵,却故意压低价格,让人买进后再高价卖出,从中获益,这就违背良知和职业道德了。“尽管这并非普遍现象,在鉴定队伍中的比例很小,但也不是绝无仅有。买主如果真是专家推荐的,那这件事就得追根到底,以求杜绝这种现象。”

  同时,刘建业还指出,在这一事件中,如果专家真“走眼”了,应该算是鉴定过失,尽管不违法,也要受到舆论的批评。“一般来说,一件作品价值几何、属于哪个级别,专家应该很清楚,他不可能看什么都模棱两可,他所认知的价值不应该和实际价值有特别大的出入,如果相差数百倍乃至上千倍,即使没有‘做局’,其专业水平也要受到质疑。”

  就《嵩阳汉柏图》来看,刘建业认为,虽然盖有“石渠宝笈所藏”印章,但由于《石渠宝笈》著录的一部分作品在清末、民国时出现了赝品,即所谓的苏州片、扬州片及北京的后门造,对这些赝品的甄辨确实需要下点工夫。“做得跟真品太像了,装裱上也很到位,所以在现场看确实常常会闹不明白。而在不明白的情况下,专家有两种态度:一是再研究;二是干脆就否定了。就我而言,如果看不准,便会坦率地告诉求鉴人:这个东西有待研究,现在难以下结论。不可轻率地说‘对’还是‘不对’。如果看准了,那我会告诉求鉴者,这东西大概是什么时代的,属于哪个层级的,而且要跟求鉴者说明,这是我的个人意见,供你参考。鉴定一幅书画,往往是要花几个月的时间研究,一个专家在几分钟之内就对一件藏品做完全判断,不太靠谱。”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