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李大钧:版画正从误读中走出

2012-12-14 10:48 来源:北京商报 阅读

李大钧

李大钧

  作为一个有着上千年历史的艺术门类,版画在中国历史的各个时期都有过辉煌的时刻。而在当下艺术市场的迅速发展中,版画面对更多的却是社会公众对这门艺术从概念上的误读,推广的缺乏和在国际化背景下创作发展的多种可能性。对于版画发展面临的种种问题和机遇,北京版画博览交易会组委会秘书长、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的负责人李大钧认为,版画在当下的艺术市场中,承载更多的是当代艺术的价值,如果艺术家能抛开版画概念的限制,以一种大美术的视野来看各种门类,自然能使版画在当下体现出更多的价值和影响力。

  商报:近日开幕的第二届北京版画博览交易会相比首届,名称由“798”变更为“北京”,并成为北京文博会的分会场,您认为北京对版画艺术一直以来有着怎样的关注和支持,这次变更为“北京”意味着什么?

  李大钧:其实今年的版画博览交易会和去年一样,都是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分会场,主要在名称上进行了调整。

  去年第一届的活动很成功,获得了很大的反响。本次我们使用“北京版画博览交易会”扩大了范围,让它变为一个城市的事情,而不仅限于798艺术区,让它和北京市文化产业的建设能够更紧密联系在一起。一方面,这出于组委会的创意策划。另一方面,也是文化主办单位对版画艺术和其市场认识的加深。

  商报:在国内,版画与国画、油画相比,受到的关注相对较低。很多人认为版画是复制品和衍生品,您认为版画在艺术上体现出怎样的价值?

  李大钧:与国画、油画、雕塑一样,版画是一个独立的美术画种,并不是艺术衍生品和复制品。之所以出现版画和复制品、衍生品混淆的情况是因为版画的范畴太大了。因为版画是历史悠久的一门艺术,古代表现为复制品,主要是用它复制、传播,因为不具备惟一性,所以版画和独幅艺术品不同。

  而到了现代,版画除了在中国有一条发展的脉络,在国际上还有另外一条脉络,中国比较重视木版画,西方除了木版画之外,更强调铜版画、石版画和丝网版画、现代版画。我认为,将中国传统意义上的版画概念与当今社会国际化状态下版画概念放在一起来解读会比较好。

  商报:版画在中国历史上有过辉煌的时候,从古代、明清、近代,尤其是抗战时期的版画更得到了鲁迅等当时文化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使中国版画产生了很大影响力。而在当今艺术以各种形式多元发展的情况下,版画承载着哪些历史意义?

  李大钧:鲁迅、郑振铎等一批中国文化人士曾对版画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在历史上版画被广泛用于图形记录,是用图形图像来传播思想文化很方便的方式之一。中国有一条从汉唐以来的文明史、版画史,这条文脉没有断。那么版画于现代的意义是什么呢?一是承载历史,还有就是版画承载的思想在现实中的意义和对未来的指向。版画一直在发展,现代版画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版画,也不是有些人简单理解上的复制品和衍生品。这样一种美术品类,实际上是通过艺术创作的方式、通过观念介入的方式,最终通过产品、作品的方式来产生很多现代的意义。

  商报:对于艺术品消费者和收藏家来说,消费一件艺术品的初衷是喜爱,但更多是想占有。这种追求艺术品惟一性的心理,对版画市场会产生哪些影响?

  李大钧:版画确实存在不是惟一性的劣势,但它也有多幅作品的优势,它能被更多人所拥有。

  有一个关于中国版画大师古元的故事,当时他在延安创作版画宣传抗日。大家问过他,您的版画要印多少?古元说:“人民需要我印多少,我就印多少。”从这点来说,版画已经超越了狭义的收藏价值,我认为版画更多的价值就是因为它有多幅作品可以同时进入多个空间和家庭,这就是它现代意义上的价值。

  商报:此次版交会,法国卢浮宫参展的铜版画引起了众多关注,您认为版画的发展更多是依靠国内传承还是引进国外的一些艺术理念?今后是否还会举办这种交流性质的展览单元?

  李大钧:历史上,中国版画主要以木刻为主,法国也有400多年的铜版画发展史。

  现代社会,国际文化间的交流变得越来越方便,一次版交会所能起到的更多的是引领、带动作用,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是,希望将来能有更多机构参与进来推动版画的传播事业。

  从艺术家个体角度以及历史单元的角度来说,交流的机会将越来越多。我也希望将来我们北京版画博览会成为一个国际性展会,这样显然就对版画价值的提升会有更大好处。

  商报: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版画是一种格调品位很高的艺术形式,尤其是它制作过程非常有趣味。但市场却对它没有很积极的反应,甚至出现了国外比国内都重视中国版画。您认为和早期版画的辉煌相比,目前的这种情况是怎么形成的?

  李大钧: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版画的高峰有它特定的历史条件。新中国成立后,版画作为一个大画种也有着很重要的地位。但由于对国外版画发展的不了解,导致版画近些年一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而且在艺术市场形成发展的过程中,版画需要借助于一定的创作条件,不像国画、油画创作那样便捷。这个状况正在改变,有很多优秀版画家重新回归版画创作中,也有更多的国画家、油画家也进入到版画创作,我认为这两股力量都会推动现代版画的发展。

  商报:版画特殊的制作技艺能体现自身的艺术特征,但这种特别性也会对创作形式带来一些表达的限制,也许不是任何题材都适合用版画去表达。您认为当下艺术多元化的发展会不会影响到版画,导致版画创作加入太多与本身并不相融的因素?

  李大钧:加入是正常的,这是一个非常学术性的问题,也是艺术家创作的权利。版画既是一个美术品类,也是一种技术,甚至是一种观念,是可以被艺术家拿来使用的。我认为将版画从狭义的版画概念提升到大版画、现代创作中的版画是好事情,更激发版画的活力。

  商报记者 周晓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