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著名诗人蒋蓝诗集《霜语》出版面世

2015-08-31 09:2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著名诗人蒋蓝诗集《霜语》出版面世

  著名诗人蒋蓝创作的诗集《霜语》日前由山西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是四川省迄今唯一入选“天星诗库——新世纪实力诗人代表作”的诗集。

  蒋蓝,先锋诗人,新散文代表作家,人民文学奖、中国西部文学奖、布老虎散文奖得主。已出版《蒋蓝作品系列1—16卷》(东方出版社2014)、《一个晚清提督的踪迹史》(云南人民出版社2014 等专著多部,与凸凹联袂主编《2006-2007中国诗歌双年选》(中国戏剧出版社2008)。曾任《青年作家》月刊主编,现供职于成都日报报业集团。

  蒋蓝已经是蜚声在外的散文家、思想随笔作家,15年来他以200多万字的散文随笔作品,峨眉凸起于西南场域,读者熟悉他的往往是读书访谈、历史文化讲座;他诡异而精怪的断片式思想,一如反手之剑,成为了思想言说界的黑客。其实,他葆有的卓异诗性,恰恰是他的文本区别于寻常言说的根本所在。对一个独立写作者来说,蒋蓝关注的领域,还是两极领域,即对向下的深切和对形上的追问。

  诗集《霜语》7.625个印张,230页。收录了蒋蓝自2000年以来迄今创作的一百余首诗歌,集中反映了蒋蓝清晰的创作成就。诗集编排按照时间倒推,以组诗微结构单元,逆向梳理了诗人的诗歌创作精华,收入了引起广泛关注的《豹诗典》《经验之书》等佳作,展示了一个独立于四川诗人群体冷抒情的“诗人思想者”的独到言路。诗集内附有诗人、小说家凸凹的评论《文本风骨与思想洞见》。

  “天星诗库”是当代中国较具影响力的诗歌品牌,多年来,这一诗歌品牌始终强调作品品质的先锋性与成熟度的综合与平衡,精选有较好市场表现和一定行业美誉度的诗人,每年推出两位诗人的精选诗集,具有较大的社会知名度,诗人朵渔、雷平阳等人的作品曾先后入选。2015年入选“天星诗库”的除蒋蓝诗作之外,还有青海诗人郭建强的诗集。

  附:评论

  诗人南野指出,蒋蓝的诗使我想到一个久悬未决的论题,那就是诗与思的关系。在一个流行搞笑、娱乐与小趣味的博客时代,转瞬即逝的日常性书写被一再夸耀张扬,思的力量却在逐渐从诗歌的想象中被剥离出来。我所理解的诗歌当然不是思想的直接表述,但诗歌必然溶解着沉思的滋味,它是一只血色果实。蒋蓝的诗即可视为蕴含着哲理味道的幽宁意象的鲜果。   

  在蒋蓝的诗中,火是一个主意象。这一意象的哲思性质明显,因此它不是日常意义、也不是平常抒情性质上喻示着热烈的词语。它在相对性中获得一种思索的张力:它被置于静的情境构造,处于水中,处于镜子之间,甚至“我正在学习冷却”(《火焰褶子》)。诗人善于制作令人讶异的言语图像,并把握住语言的能指(包括直接的所指)与生活中诗(思)性的微妙关联,如《困境》:“这就类似于/我在玻璃上/钉钉子。”诗之思的表露在此源于对生存动静的敏感和对事物的体会,而且每一样事物被触及都是一个过程,不是停滞中沉湎式的歌唱,而是旅行中遭遇式的笔记(见《大黄蜂》:“对不起了,我要赶路”)。《十陵镇》又是一首别有意味的诗,描述的场景由近而远,在对照中到达诗人的心之所向

  批评家朱大可指出,蒋蓝是大批四川先锋诗人分化后的“剩余价值”。他是非非主义的第二代传人,多年来保持了跟诗歌相关的书写,成为盆地写作的晚期代表,在他身上,延续了八十年代川籍诗人的各种特点:非非式的语词营造、钟鸣式的知识考古、以及以“流氓”和世俗的方式在世,跟日常生活保持良好的关系。

  中国诗歌界,没有诗人能够让笔下的诗与思想随笔“并驾齐驱”,蒋蓝成为了个案。同济大学哲学系副主任、批评家张闳指出:“仿佛蚕丛时代的纵目人,蒋蓝看待世界的眼光奇特。纵目看到的世界,乃是垂直的立面,从这个立面上,可以看到时间断层的沉积物,把过去、现在和未来,放置在同一平面上观察。消失已久的古蜀国的文化幽灵,扇动着现代主义的巨翅,盘旋在蒋蓝的言辞‘城堡’之上,呈现出一副玄妙而又怪异的话语奇观。由对历史幻影的玄学冥想,突然间变成现实的文化意识形态的犀利批判,蒋蓝在虚构话语世界和现实经验世界之间,建立了一条隐秘的通道。但这是一条人迹罕至的幽暗小径,其间隐藏着蒋蓝诗歌话语魔术的大秘密。”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张清华指出,正像在南方、在四川盆地很少见到他那样高大魁伟的身躯一样,在时下的诗人中也很少见到他这样富有理性思维和学养的分子——比“知识分子”还要知识分子。平心说,蒋蓝的散文随笔要胜过他的诗,不是他的诗不好,而是他的散文更佳。他诗中的理念和思想有时候看来稍稍硬了那么一点点,而在他的散文中,思的东西和灵感之间、与感性的叙述之间,达成了完美的结合。

  我一直认为,最好的叙述者一定兼有诗人的形而上能力,有小说家设身处地的敏感,散文家激扬文字的功夫,和戏剧家多重角色的推演设计能力,而蒋蓝是这样的叙事者和诗人。文字在他那里是活的,飞行和潜跃——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纹,敏感和绵密,精细和犀利,甚至有神秘和暗示的诗性气质。很少有人能够抵达他那样的境地,很难言喻的精准和超越性,思化为了神,知变成了识,察生成了悟,脑转换为了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